税收优惠支持影院复工,上半年国内逆势增4万家影院类企业

2020-07-20 14:56:12 作者: 税收优惠支持

国内影院按下暂停键约半年后,随着7月20日全国影院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影院复工首日的全国预售票房超过了15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国内影院有望迎来一轮报复性消费,但要全部恢复正常恐怕要到今年国庆前后。国家税务总局同日发出提醒,电影行业在纳税申报时不要忘记申请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当日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上午,全国影院观影人次有5万多人,全国放映总场次超过了6000场。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则发现,虽然今年电影业遇到了一定困难,但截至7月20日以工商登记信息为准,我国今年上半年仍然新增了超过4.7万家影院相关企业,其中4月和5月新增相关企业数量均过万。

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省今年新增的影院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1万家,占总量的23%,山东省新增的相关企业数量次之,将近5千家,占比约10.4%。此外,浙江省、安徽省、北京市、上海市等省市地区均新增超过2千家相关企业。

当日电影编剧莫争向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透露,随着影院开始复工,近期国内影院有望迎来一轮报复性消费,但预计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他认为,国内电影行业要全部恢复正常,可能要等到今年国庆前后。

莫争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很多影院的高房租问题是决定其能否生存下去的主要原因。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如补贴房租、购买电影券等,让影院能继续经营下去。

而国家税务总局当日透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影行业一直处于停摆期。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给予电影等行业企业重点扶持。

税务总局方面表示,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我国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电影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我国还对所属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予以免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