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一断腿男子,单腿走这样的“路”

2020-07-20 14:53:06 作者: 环江一断腿男

6月24日,天刚蒙蒙亮,家住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八面村塘排屯的玉云规就像往常一样,迅速起床、穿衣、洗漱,然后将两根拐杖夹在腋窝下,单腿一步步走向大门,将门扣拉开,便又开始了新的一天门店生活。

玉云规电话联系客户取包裹

玉云规并不是天生残疾,9岁之前跟正常同龄人一样,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但9岁时的一场事故改变了他往后乃至一生的生活。

玉云规依稀记得当时正读小学二年级,有一天上山砍柴不小心被滚落的石头压到右腿,虽然第一时间得到抢救,但依然没能保住右腿。

残疾后需要面对的问题接踵而至,由于家里的小孩多,初中离家又远,玉云规小学毕业后被迫辍学。

“当时非常沮丧,想得最多的是今后怎么办。”玉云规说。

后来经过县残联的牵线搭桥,玉云规有机会到县城进行为期2个月的家电维修培训。但由于培训时间太短,没能学到真正的维修技术,玉云规又倒贴学费到家电维修店跟师傅继续学习。

经过三年多的学习,怀揣借来的1500元钱和父母支持的一点现金,17岁的玉云规回到八面村,利用自家老房子开起了家电维修店,从此走上自食其力的生活。

玉云规在自己店面前

“当时主要维修一些黑白电视机、收音机等家电。”玉云规回忆道。

之后,为了跟上家电更新换代的步伐,玉云规又自费外出进修。期间,玉云规还向银行贷款进货家电销售,打造售前、售后一条龙服务。玉云规的日子一天天变好了。

有能力和想法的人总在追赶着时代的步伐。面对网络信息时代和网购热的到来,玉云规发现八面村及周边村民网购的包裹都要自己到20多公里外的镇政府所在地去取,来回要两个多小时。

“我能不能在八面村承接一个快递接收点?”玉云规思索着。

一次偶然机会,玉云规把自己的想法跟运送货物的物流公司工作人员提起,对方非常赞成,双方迅速达成了合作协议,确定在玉云规门店设立物流配送站,按商品大小轻重收费,物流费双方平分。

隔壁村村民袁金刚前来取网购包裹

“网购商品取货非常方便,我经常帮我们屯的人来这里取包裹。”前来取网购包裹的隔壁村村民袁金刚说。

如今,物流配送站每天接收包裹少则十几件,最多的一天有100多件,再加上家电售卖、维修、代购等业务,玉云规月收入超过3000元,并于2016年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序列。

“我已经到南宁考残疾人驾照,正在考科目四,车子都已经买好了。”玉云规告诉记者。

天道酬勤,玉云规用他的一条腿,走出了别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