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大学生偷外卖被刑拘:我不同情学生,同情外卖小哥

2020-07-20 14:56:29 作者: 南京一大学生

警方在介绍大学生偷外卖案件

南京知名大学一名大学生,因多次偷外卖被刑拘,这是最近两天刷屏朋友圈的一条新闻。

大致情况是:南京警方近日抓获一个偷外卖的男子,该男子是南京某知名大学学生,目前大三,正在复习准备考研。该学生兄弟姐妹共有4人,为了他的学业,其他兄妹三人都辍学了。警方表示,虽然每份外卖价值不高,但因为是多次盗窃,该学生可以查实的偷外卖行为就有十几次,所以已对其刑拘。

关于这个事儿,各方议论纷纷,我也有话要说。

现在是个事实稀缺、观点过剩的时代。具体到“大学生偷外卖被刑拘”这条新闻,也是如此——各路大神纷纷发表看法,文章一写就是几千字,但是,关于新闻事实,却少之又少。

比如,这个大学生经济情况到底如何?是不是已经到了吃不上饭的程度?他的学习成绩咋样?在学校花费如何?是否享受了某种政府补助或奖学金?他的三个兄妹辍学后情况如何?是不是在打工供这个学生上学?

没有,这些信息都没有。那么,我只能根据现有的公开信息,做一点我的判断。

首先,我认为,这个大学生经济情况并不太坏,至少没有到很多自媒体所说的“因饥饿而偷窃”的程度。

根据新闻报道,警方是在南京雨花台区一个小区抓获这名大学生的,该学生住在小区的一套合租房里。

南京的房租水平我不清楚。在我居住的郑州,小区里的合租房,一个房间月租金在800元左右,条件好一些的,一两千元的也有。南京应该不比这个便宜。这个学生能住合租房,所以我判断他的经济情况应该不算太差。如果真到了吃不起饭的程度,完全可以退掉合租房,住学校宿舍。每月省下的房租,在学校食堂吃饭,即使不够,也差不太多。

曾经有几年,我在河南农业大学对面上班,因为囊中羞涩,时不时地到学校食堂吃饭。如今学校食堂的饭菜,说实话,对于我这个农村娃来说,真的不错。虽然谈不上是享受,但也绝不是难以下咽。价格嘛,差不多是街头饭店的一半稍多。

评论南京这个事儿,很多人引用了美国一位老太太偷面包的故事,说:一个人为钱犯罪,这个人有罪;一个人为面包犯罪,这个社会有罪;一个人为尊严犯罪,世人都有罪。

不过,我觉得,这两件事不太适合类比。

故事里的美国老太太,还带着几个未成年的孙子过日子。老太太和几个小孙子,都没有工作的能力,没有收入来源,当时的美国,福利制度还没有起步,那日子确实过不下去。

南京这个大学生呢?大三学生,怎么着也超过20岁了吧。一个大小伙子,干点啥不能养活自己啊。上街去发个传单,一天还能挣50到100元呢。况且,如今对于大学生,国家是有不少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的,助学贷款、奖学金、勤工俭学的机会等等。

我们今天这个社会,有不少问题,但是有一点我觉得很好——只要你不怕吃苦,就有活儿干,就有饭吃,甚至还有财发。

我来自农村,知道农村的苦,也有很多处境艰难的亲戚。我的这些亲戚家,差不多每年都有孩子考上大学的。这些孩子中的大部分,高考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南方,苏州、上海、广东,去打工,挣学费,挣大学期间的生活费。

比如,去年,我一个亲戚家孩子高考之后,立马就到苏州,进了一家工厂。成绩出来的时候,他正在厂里上夜班。后来该报志愿了,他打电话来跟我商量。我问他在哪儿,他说在工厂附近的网吧,他是趁下班时间跑到网吧填报志愿的。

我有一位朋友,家境贫寒。上世纪90年代,他考上了大学。自从踏入大学校门,他就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甚至还补贴家里,供弟弟上学。当时打工的机会其实比今天少多了,但他靠着自己的聪明和勤奋,做家教,做生意,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还用上了在当时比较稀缺的传呼机。

在今天这个时代,一个大小伙子,只要愿意想办法,就不会混到没饭吃的地步。

当然,南京的那个大学生可以说,他要忙着复习考研,没有时间打工,没有时间挣钱。

既然是这样,我就说说考研这个事儿。

根据报道,那个大学生的三个兄妹,为了支持他的学业,都辍了学。如果家里条件确实如此之差,我认为,这个大学生就不应该考研。

他可能会愤怒地问:穷人就没有权利考研吗?

我的回答是:对不起,如果你足够穷,你确实没有资格考研。穷人不但没有资格考研,也没有资格出国旅游,没有资格买爱马仕,没有资格开劳斯莱斯,没有资格吃燕翅鲍。

如果说读本科是刚需,没有本科文凭,不容易找工作的话,那么,读研绝对是奢侈品。穷人非要买奢侈品,你觉得合适吗?

实际上,连本科文凭也不是刚需,也是一定意义上的奢侈品。我国实行的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如果因为贫穷的原因,你没有读完初中,那么这个社会欠你的。但是,如果你因为贫穷没法读完本科,甚至是无法读研,这个社会实际上并不欠你什么。

比如说,你付出了正常的劳动,却吃不饱饭,那么这个社会欠你的;如果你付出了正常的劳动,却吃不起燕翅鲍,那么这个社会并不欠你的。

一个人为面包犯罪,这个社会有罪;一个人为燕翅鲍犯罪,那就是这个人有罪。

偷别人的钱去买爱马仕包包,和偷别人的外卖供自己考研,是同样的性质。

南京那个大学生,他的三位兄妹为他辍了学。他的三位兄妹如今过得怎么样?

如果他的三位兄妹过得不错,并且愿意继续供他读书,那么他的情况应该不至于像目前这样。如此看来,他的三位兄妹,要么过得不好,要么就是不愿继续供他读书。

不管是过得不好,还是不愿继续供他读书,这位大学生都应该读完本科马上就业,而不是继续考研。

如果是我,我会这样做:读本科期间勤工俭学,尽量减轻家里的负担。本科毕业,立马工作,先养活自己,再帮扶家人。如果弟弟妹妹还没有错过读书的年龄,我就尽全力帮他们上学;如果辍学的兄弟姐妹都已错过上学的年龄,我也要尽量帮他们过得好一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