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乌江自刎后,其麾下五大猛将结局如何?

2020-07-19 23:20:45 作者: 项羽乌江自刎

在楚汉争霸这一历史阶段,项羽和刘邦展开了历时四年的战争。在这一过程中,项羽虽然屡屡大破刘邦,但终无法有固定的后方补给,粮草殆尽,又猜疑亚父范增,最后反被刘邦所灭。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垓下(今安徽灵璧县南),突围至乌江(今安徽和县乌江镇)边自刎而死。对于项羽来说,不仅自身勇猛无敌,而且手下还有猛将一群,也即后人常说的五大猛将。那么,项羽乌江自刎后,手下五大虎将都是什么下场呢?

季布

首先,提到季布,很多人会联系到“一诺千金”这一典故。除了信守承诺外,季布也是一员猛将。秦朝末年,季布作为项羽的得力诸侯,多次痛击刘邦的军队。后者自然恨得牙痒痒的,在项羽死后悬赏缉拿季布。不过,在夏侯婴说情下,刘邦饶赦了他,并拜他为郎中。到了汉文帝在位时,季布还担任了河东郡太守。

英布

其次,对于英布来说,早在楚汉战争的过程中就背叛项羽,投靠了刘邦。公元前203年,刘邦封英布为淮南王。一年后,英布率军到垓下会合其他汉军打败项羽,项羽不久在乌江(今安徽和县)自杀身亡。不过,对于英布来说,就像三国时期的吕布一样背叛上瘾。公元196年,也即汉朝建立后,英布起兵反汉,因谋反罪被杀。

龙且(jū)

再者,就龙且来说,自幼就和项羽一起长大,情若兄弟。在项羽起事的过程中,龙且每战皆奋勇杀敌,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且,龙且死在了项羽自刎乌江之前。在和刘邦大将韩信交手的过程中,后者打出了“背水一战”这一历史上的经典一战,而龙且不幸成为了背景帝,并且当场被灌英杀死。

钟离昧

在项羽自刎乌江之后,钟离昧因之前与韩信有交情,所以选择去投奔韩信。但是,对于希望赶尽杀绝的刘邦,自然不会放过项羽手下的猛将,于是派人来责骂韩信,并要求其交出钟离昧。在此背景下,钟离昧为了不拖累好友韩信,选择自杀身亡。韩信带着人头于陈(今河南淮阳)向刘邦说明原委,刘邦令人将其擒拿,后来刘邦赦免韩信,韩信被降为淮阴侯。

虞子期

和以上四位不一样,虞子期是明朝甄伟《西汉通俗演义》的虚构人物。或许是为了对应蜀汉五虎大将,曹魏五子良将,所以虚构了虞子期这个人,与季布、英布、龙且、钟离昧一起并称为项羽手下的五虎大将。在文学作品中,虞子期被设定为虞姬的哥哥,以及追随项羽战死的悲惨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