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补习班成标配是教育的进步吗?

2020-07-21 03:30:52 作者: 培训补习班成

我的老家,在一个默默无闻的乡村小镇。那里是著名的荆江分洪区,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在农村,劳作是辛苦的。脸朝黄土背朝天,寒时衣,饥时粮,都得靠老天垂怜。读书就成了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从我记事起,好好读书,读好书就成了莘莘学子的座右铭。

一直以来,家乡是没有培训班的,读书成长一方面靠天份,另一方面靠努力,正所谓“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孩子们的快乐童年还是很有保障的。我曾津津乐道家乡的教育方式,认为上培训班并不是取得好成绩的靠谱方式。没想到今年暑假回家,却被打脸了!

一个藏在深巷里,名叫“博艺”的培训班门口人流如织。如果不是听人介绍去买土鸡时路过,我还真不知道那小小一间平房里竟然另有乾坤!它主打作文、奥数、英语和绘画,收费却并不比一线城市少多少!小巷入口处骑着电动车,送孩子来补习的家长比比皆是。

随机咨询了几位家长给孩子报补习班的原因,答案大同小异。都称自己孩子班上都在上课外辅导班,如果自家娃不上,很可能被别人超越。而且奥数英语自己也没能力辅导,只好选择课外补习。除此之外,补习班讲的都是课外拓展,这些是学校老师不会讲的,但是考试又会有的!我听了戚戚然。补习班成了标配,是教育的退步还是校内教育以另一种形式的重生呢?

教育局一再重申,在校教职工不得兼任课外培训机构教师,也不得私自开展课外培训!!那么,如果校内工资比不上校外,或者校外更轻松自由,一大批好老师、名师会选择离职吧?比如年初网上火得不行的深圳某教师,为了所谓的“理想”从公立学校离职,以自己的名气开展课外培训!又如老师们为了名师光环孜孜不倦,真正能潜下心来教书育人的又有几人?功利性成了教育追逐的目标,这是教育的病态!!

教育包含教和育,即教书育人。应该是以培养人的品格和传授知识为主,其他为辅。那些喊着把艺术纳入中高考考试范围的专家这无疑是从更宽广的层面上令教育更功利了,还越发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艺术是用来修身养性的,一旦与考试挂钩,绝对会成某些人追求功利的目标!艺术变了味,徒留匠气,没了灵气,也不能称之为艺术了吧?我们欣赏歌舞,是因为它能带给我们美好的享受;我们爱好书画,是因为它能修身养性;我们将感情诉诸于众艺术,是因为它们能引起别人的共鸣,正如高山流水觅知音!

培训班如果能发掘真正的艺术苗子还是很不错的,可悲的是现在的艺术培训比比皆是,良莠不齐!教育的悲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