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六地”之天地会创立地

2020-07-24 21:06:59 作者: 云霄“六地”

高溪庙

高溪庙又称灵著王庙(庙中主神陈元光曾被南宋皇帝封为灵著王),位于云霄东厦镇高溪村,故名高溪庙,距云霄城关8公里。庙坐北朝南,后依连绵的梁山,面临漳江出海口,距江岸1.5公里。

庙始建于明朝以前,历代均有修复,梁架基本保存清中期建筑风貌。整座庙由前埕、主殿及西侧偏殿组成,占地面积809.73平方米,建筑面积276.28平方米。

庙中供奉陈元光及夫人种氏雕像,左右配祀开漳主要部将马仁、李伯瑶及陈元光次女陈怀玉雕像。

庙内偏殿上奉祀康熙年间天地会前五祖蔡德忠、方大洪、马超兴、胡德帝、李式开画像及乾隆年间创会人提喜雕像。

左侧室是“天地会史料陈列室”。

庙内还有“拓土开疆宜崇祀事,安民保境犹仗英灵”“土开疆殊勋施社稷,饮和食厚泽遍云霄”“开漳水万世衣冠文物,创云山千秋伟绩丰功”“唐史无人修列传,漳江有庙祀将军”等多对 木质楹联。高溪庙规模并不太大,建筑也不华丽,但却于1991年3月20日被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由省政府撰制了文物碑,这是因为高溪庙和高溪观音亭是天地会创立和最初传会的故址。

天地会诞生地在云霄高溪庙,主要来源有两种:一是清政府档案记载;二是天地会内部流传下来的秘籍如《会簿》等。据清政府档案记载,乾隆五十二年,清政府从台湾天地会林爽文反清起义开始,根据当时被捕的天地会成员的供述,花了一年多时间,在福建、广东及四川等省追查天地会根源。

据当时被捕的天地会骨干杨振国供称,天地会根在大陆,是由洪二和尚同一个姓朱的人起会的,地点在后溪凤花亭,不知是何府何县地方。第二年,乾隆帝下旨给两广总督孙士毅,让他彻查此事,结果查无此事。乾隆五十三年十一月,由于天地会人陈丕的出卖,闽浙总督伍拉纳和福建巡抚徐嗣曾经调查得知:漳州府漳浦县高溪乡观音亭(今云霄县东厦镇高溪观音亭),是天地会首次传会收徒的地点。

而当局极力查找的天地会创立地点高溪庙,因当地人对该处都称“顶庙”和“元帅爷庙”而不叫高溪庙,因此,未被查出。后来,经过半年的追查,才查清事情的始末。据闽浙总督伍拉纳和福建巡抚徐嗣曾奏报:现已查明,天地会起于提喜,该犯俗名郑开,僧名提喜,又名凃喜,又号洪二和尚。

提喜于乾隆二十六年创立天地会,于次年在高溪庙观音亭传播。现奏折原件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副本在北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另一种记载是据洪门秘籍载:康熙年间,清兵火烧少林寺,逃出十八个和尚,到了云霄,死去十三人,剩下五人,分别是蔡德忠、方大洪、马超兴、胡德帝、李式开,他们到达福建省云霄的高溪庙,就住下来,在高溪地区和云霄马铺山区秘传绝技,高溪观音亭的达宗和尚就是得到他们的真传。后来达宗和尚成了观音亭的住持,郑开出家时就是由达宗法师传戒,并授予法号“提喜”。不久“提喜和尚”于乾隆二十六年在高溪庙正式创立天地会(后世称“洪门”会党),所以历代洪门人士都尊这5位天地会创立之前的南少林高僧为“五祖”,也称“前五祖”。荷兰人施列格收录一件“高溪天地会始祖系统年代谱录”把天地会始祖、五祖、五虎将、四大忠贤等先辈都列入高溪庙门下。该件谱录,证明天地会创立于高溪庙。此外,秘籍还记载天地会创立地高溪庙的地理形势:“地镇高岗,一派溪山千古秀;门朝大海,三合河水万年流”,以此作为创立地点的地理标志。

观音亭

高溪庙与高溪观音亭相邻而立,同一坐向。高溪观音亭两庙前即漳江入海口,水流分为南北两条支流,与自东面流来的蔗港汇合,形成三河合流的特殊景观,正好与天地会秘籍《会簿》及正门楹联所描写的“地镇高岗,一派溪山千古秀;门朝大海,三合河水万年流”的地理环境相吻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