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发生的庚戌之变,严嵩是怎样守卫京城的?

2020-07-24 21:04:27 作者: 明朝发生的庚

说起大明朝,就不得不提一下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庚戌之变。

嘉靖二十九年的时候,鞑靼军队开始大肆进犯大同,为了守卫领土,总官兵已经战死,塞外的军队开始长驱直入,在当时的历史条件来看,明朝的军队好像没有丝毫的抵抗力。

没有经过多长时间,鞑靼的军队已经来到了北京城外,这种当时明朝的统治者感到万分恐慌,外敌入侵已经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了,可是鞑靼军队竟然来到了皇城根下,直接动摇了皇帝的统治根基!

当时整个北京城已经陷入了极度的恐慌之中,虽然统治者高高在上,并且有城墙保护,但是城外的普通百姓肯定是遭殃无疑!无奈之下,嘉定皇帝开始召集全国各镇勤王,当时七镇的兵马加起来总共接近六万人,浩浩荡荡的大军就这样向北京城进发!

如此大规模的救援兵马赶来,这在当时的统治者来看,肯定是高枕无忧了,不过他们的想法太天真了,大军虽然来到了北京城附近,但是他们却一直在郊区按兵不动!

难道是因为害怕鞑靼军队才躲的远远的不敢出动吗?

这个时候兵部尚书向严嵩讨教方法,要知道当时的严嵩在明朝的朝堂上还是非常有地位的,这也是为什么兵部尚书会向他讨教应对之策!

不过严嵩给出的却是一个鬼主意,他表示,在边关打仗的话,即使吃了败仗也可以遮掩过去,但是现在却是在皇城根下,一旦吃了败仗,后果不堪设想!就算是前来救驾的军队,吃了败仗也会受到皇帝的责罚!

正是在这种历史大背景下,严嵩开始要求守成之将将北京城门紧闭,严嵩采取的这个办法就是坚守城门,不要出去迎战,他们的想法就是,鞑靼军队在北京城外烧杀抢掠够了以后,自然会撤兵离去!

事实也确实如此,鞑靼军队并不敢贸然攻城,他们开始在城外烧杀抢掠,同时,鞑靼军队也送来了书信给当朝统治者,他们表示,如果两国之间不通共互市,那么它们就会一直围困在城外烧杀抢掠一年的时间。

这个时候严嵩让嘉定皇帝答应了这个条件,鞑靼军队终于撤军,虽然北京城已经安然无忧,但是秋后算账的时间到了,严嵩竟然把兵部尚书推了出去,让他做了替罪羊,想来真的是太卑鄙了。

现在想来庚戌之变如果能够采取不一样的应对策略,明朝根本就不会受到如此大的屈辱,有的时候一个明智的军师对整个战争的发展方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武将虽然勇猛,但是在计谋策略方面不如军师。

也正是因为严嵩的胆小怕事,最终导致明朝在庚戌之变中吃尽了苦头,鞑靼军队不仅将北京城外的物资抢劫一空,而且还获得了通贡互市的允诺。可以毫不客气的说,严嵩在明朝的历史上绝对是一个罪臣,嘉靖皇帝最应该斩杀的人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