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帮你认祖归宗,看看你的姓氏,是古代哪位首领的后代?

2020-07-24 20:03:18 作者: 3分钟帮你认

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其中的姓氏文化更是源远流长,特别是汉族姓氏,每一种姓氏都包含着其独特的、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姓氏出现以来,就标示着一个人的家庭血缘关系的标志和符号。在上古时期,不同的部落有着自己的原始宗教崇拜、图腾崇拜以及祖先崇拜,而姓氏的来源,也正是从所有的这些崇拜中,演变而来。其主要的作用便是用于辨别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后代,而且每一种姓氏都有其代表人物。3分钟帮你认祖归宗,看看你的姓氏,是古代哪位首领的后代?

而姓氏本身,也有着不同的发展阶段。在母系社会时期,女性拥有较高社会地位,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许多的古姓都是女字旁或者是女子底。例如姬、姚、妫、姒、姜、嬴、姞、妘。而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类开始进入到父系社会时期。在原有的姓的基础之上,又出现了许多的分支。

人们或以姓为氏,如姬、姚等,或以国名为氏,如春秋战国时期的就诸侯国齐、宋、郑、吴等,或以居住地为氏,如西门、东郭、南郭、东门等。或以官职为氏,如司徒、司马、司空等等。所有的这些,都反应了一定时期的历史文化。而这其中的许多姓氏都是由上古时期的部落首领或者大能继承而不断分化产生的。接下来就来看看你的姓氏,古代哪位首领的后裔?

想必大家都知道,在上古时期,我国出现过“三皇五帝”,而作为华夏民族始祖的炎帝和黄帝,分别是上古时期两个部落的首领,后来黄帝打败了炎帝,两个部落逐渐融合成为华夏民族。而由皇帝发展而来的姓氏有许多。黄帝本姓公孙,相传黄帝曾住姬水之滨,故改为以姬为姓。

《史记》中曾记载:“黄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以至于后来的五帝少昊、颛顼、喾、尧、舜以及夏禹、商族的祖先契、周族的祖先农神后稷等,都是黄帝的后代。因此商朝以及夏朝、周朝的许多大族,都是黄帝的后代,如周朝的建立者姬发等。而后随着诸侯国的分封,姬姓又不断的演化为其他的姓,总计有411个姓。例如王、李、张等。

而华夏民族的另一位始祖炎帝,号神农氏,相传因住在姜水之滨而姓姜,作为姜姓部落的首领,炎帝因懂得用火而得到王位,因此被称为炎帝。经过漫长的演化,炎帝的姜姓逐渐演化出吕、谢、卢等姓氏。而与此同时,姜姓作为上古时期的古老姓氏,也一直延续至今。而在中国历史上,姜姓的名人就有很多,如商周时期的姜子牙。而如今,姜姓后人已经遍布全国。

除了前面说到的炎黄子孙的始祖,在上古时期,还有一位原始部落的首领,他就是蚩尤。相传蚩尤与炎帝同属于姜姓部落,然而后来因产生矛盾而离开部落,逐渐壮大了自己的势力。于是向炎帝发起大战,炎帝战败。在此之后炎帝与黄帝一起联合起来对抗蚩尤,最终在逐鹿之战中蚩尤战败,其部落再次与炎黄部落融合。然而作为上古时期的首领,蚩尤的后代也得以保存。如今国人中的屠姓和邹姓,就可能与蚩尤有关。

除此之外,作为五帝之一的少昊是黄帝的长子,字青阳,赐姓为姬。在黄帝的悉心栽培之下,少昊成就了超凡的本领。于是黄帝将尚且年少的少昊送到了东夷部落联盟中历练,最后少昊凭借自己的能力,成为了东夷部落的首领。而随着部落的发展,少昊的后代子孙也不断地繁衍,逐渐演化出很多的姓氏。比如现如今的尹、桑,舒、秦等。

最后,同样作为黄帝后人的颛顼也是五帝之一。因辅佐少昊有功于是被封于高阳,号高阳氏,也是中华人文始祖之一。在少昊去世后,共工与颛顼争夺帝位,最终颛顼打败了共工,成为部落的首领。根据史料的记载,战国时期的楚国人大部分都是颛顼的后人。而他的姓氏也逐渐的演变为程、陆、童等姓氏。后来随着不断地演变,出现了朱、司马、芈等姓氏。

事实上,我国姓氏演变的历史远不止这些,还有更多的姓氏在不同的时代发生了不同的变化,如今我们探讨这些历史,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曾经的历史,了解我们各自姓氏过去,而“寻根问祖“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所重视的事情。不知道通过这篇文章,大家有没有对自己的姓氏有一定的了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