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千年的报恩圣地,大明王朝的盛世重光

2020-07-24 20:02:50 作者: 历经千年的报

历经千年的报恩圣地,大明王朝的盛世重光

在之前的南京记忆中,我们讲述了属于江宁织造的一些往事,看到了南京云锦的华美繁复,了解了曹雪芹家族的盛衰风云。其实,在南京有着太多遮掩镌刻历史痕经的地方,每一丁每一点都值得去发掘。

我们今天想去的地方在中华门外,长干里边。在明朝的三百年中,这里曾经矗立着一座被称为“世界中古七大奇迹”之一的大报恩寺琉璃宝塔。而如今,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复原而成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我将在这篇文章里给大家介绍大报恩寺的历史与风貌。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江南一带历来就是佛教圣地,杜牧著名的诗篇“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便是写的这里。大报恩寺是南京历史最为悠久的佛教寺庙,在江南历史的千余年间,屡废屡建,寺名也屡屡变换。而大报恩寺最早的前身“建初寺”,便是“四百八十寺”的源起。

东吴赤乌十年(247年),当时的东吴大帝孙权为康居国僧人在长干里一带修建了建初寺和阿育王塔,成为江南塔寺之始。这是继洛阳白马寺之后的中国第二座寺庙,也是中国南方地区的首座寺庙。而最早见于正史的中国阁楼式佛塔创始者符融,则被认为是这座南京最古老佛塔阿育王塔的建造者。此后,中国大地一直处于南北朝对立的纷争之中,而北魏和北周两次灭佛行动,更导致了大批僧人南下。因此,南朝佛教日益兴盛,江南一带的寺庙也逐渐多了起来。

大报恩寺御碑亭

晋朝太康年间,人们复建了这座寺庙,当时取名为长干寺。而陈朝时,则改为报恩寺。唐朝僧人慧仁记载了这样一段故事:建德六年(577年),齐地佛门遭劫。(慧)闻率僧众四十余循海路奔健康。辄遇大风波,楫折船沉。忽现巨龟,负众僧出水,须臾抵健康。闻口称南无阿弥陀佛。龟对曰:师父曾记否,吾乃海曲放生池之老龟也。闻恍然大悟。奏闻(陈)宣帝,帝大悦,敕建报恩寺。这也是报恩二字第一次出现在这座寺庙的历史之上。

在这之后,这座寺庙又恢复了长干寺的称呼。南唐时,寺址一度沦为军营的庐舍。直到北宋时,寺庙才再度复兴。北宋端拱元年(988年),一位叫做可政的僧人在机缘巧合之下获得了唐三藏玄奘大师的顶骨舍利,因此在长干寺建塔珍藏。明成祖重建大报恩寺时,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仍被继续供奉着。可惜玄奘顶骨舍利于1942年被驻扎在南京的日军偶然挖出后分成了多份,分别在中国和日本保管。宋朝天禧元年(1017年),长干寺重修,重修之后则改称天禧寺,寺中的宝塔改名为“圣感”。元朝至元二十五年(1288年),当时的元世祖忽必烈下诏改天禧寺的名称为“元兴慈恩旌忠教寺”。明朝建立后,明太祖朱元璋再次重建和维修寺、塔,并恢复了天禧寺的名称。

大报恩寺北画廊遗址

如今闻名世界的大报恩寺的形象,大多是指它在明朝永乐年间开始的形象。明朝永乐六年(1408年),这座在南京享有盛名的寺庙毁于火灾。而当时的皇帝明成祖朱棣很重视这座寺庙,于永乐十年(1412年)下旨命令工部在原址上重建寺庙,同时还要求了“造九级五色琉璃塔,曰第一塔”。整个建造过程极其考究,几乎达到了明故宫的标准。当时,建寺的民工在地基上钉入粗大木桩,并纵火焚烧,变成木炭,再用铁轮滚石碾压夯实,加铺一层朱砂,从而防潮、杀虫。琉璃巨塔则以上等的琉璃瓷砖建造,塔身用白瓷贴面,拱门为琉璃门券,门框上用狮子、白象、飞羊等佛教题材的五色琉璃砖装饰,并将金银珠宝镶嵌在刹顶。整个重建工程历时19年,动用军夫工匠总计10万,耗银就达两百五十万两。而在后世闻名的伟大航海家、三宝太监郑和,则在当时被委以督工的重任。实际上,郑和从海外带回的“五谷树”、“婆罗树”等奇花异木也被种植在寺内。这足以看出大报恩寺的辉煌灿烂。

长干佛脉

这个恢弘而精美的佛教圣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中国乃至世界的誉美中心。但其终究还是没有逃过因各种原因而被毁灭的命运。明朝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大报恩寺遭雷火袭击,天王殿,大殿、观音殿和画廓一百四十余间焚为灰烬;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大报恩寺琉璃塔塔心木腐朽,塔顶倾斜,僧人洪恩募捐银数千两来重修此塔。而大报恩寺最终的命运在结束于太平天国的内乱之中,因担心石达开部队占据制高点向城内发炮而被北王韦昌辉下令炸毁,其后寺庙旧址便逐渐被蚕食瓜分,挪为他用。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发掘前,这附近已经布满了百姓居住的平房。600年的风雨变迁,不禁让人唏嘘。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夜景

解放后,人们在中华门外发现了旧琉璃窑址,出土了大批浮刻精美的飞天、狮、飞羊、象等琉璃构件,以及龙纹、凤纹的瓦当。1958年,考古人员在眼香庙、芙蓉山、窟岗村一带发现了大批带有墨书的字号标记的琉璃构件上。自此,旧大报恩寺的位置被基本确定下来。这个曾经位于秦淮河畔长干里,东起今晨光机器厂,西至雨花路,南达雨花台,北抵秦淮河边的巨大寺庙,在21世纪再一次展现出了光辉。2007年,南京市开始了为期四年的考古发掘,出土了两万余件各类珍贵文物,尤其是大量精美的琉璃构件。2008年,在大报恩寺前身的长干寺地宫中出土了内藏“佛顶真骨”的“七宝阿育王塔”等一大批国家级文物与佛教圣物。在复建工程之后,我们看到了如今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