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许浑这首诗处处引经据典,每一句都另有深意,读来令人拍案叫绝

2020-07-24 19:59:31 作者: 原创 许浑这

原标题:许浑这首诗处处引经据典,每一句都另有深意,读来令人拍案叫绝

诗歌里面引用典故能够增加作品的感染力,从而写出了新意,这也是很多诗人比较喜欢的一种创作手法,尽管对于后世的读者来说,如果稍加不注意的话,可能会忽略掉,也就体会不到诗人真正的创作意图,所以读这些作品时,还是要多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读懂一首诗。

晚唐诗人许浑这首《谢亭送别》,那么就引用了典故,诗名中的谢亭,所指的正是谢公亭,南齐诗人谢眺任宣城太守时所建造,而这个地方,也是一处送别之所,当时他在这里送别好友范云,于是成为了著名的送别之地,历代的文人都喜欢引用这个典故,而许浑写这么一首诗,也是突出了送别之时的无奈,还有离别之苦。

我们了解了这一点之后,也就能够理解诗名的含义了,对于这首诗也就有了初步的认识,下面我再看一看这首诗的原文,然后详细解读这首诗。

《谢亭送别》

唐代:许浑

劳歌一曲解行舟,红叶青山水急流。

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楼。

这首诗写得很巧妙,同时也是一首很典型的七言绝句,另外还是送别诗里的名篇佳作。许浑正是在谢公亭送别好友,于是有感而发,想到了前辈的传奇故事,从而引用到诗歌中,这样的一种创作手法,尽管并不是很新鲜,但是许浑写得很好,也很是伤感,所以令这首诗处处充满了诗意,还流露出了淡淡的忧伤,把那种离别之情描写得感人至深。

许浑,字用晦,公元791年生于润州丹阳(今天的江苏省丹阳市),他在宣城生活过一段时间,在那里结交了很多的文人雅士,这首送别诗尽管没有写出到底是送别诗,但是可以肯定,诗人与朋友一定是感情深厚,不然他也不去送别朋友,还写下这么一首感伤之作。而且这首诗每一句都很伤感,字里行间也是充满了忧愁,从中让我们感受到了诗人的无奈,以及悲痛之苦。

第一句就引用了劳劳亭的典故,这里的劳劳亭是另一处送别之所,位于今天的江苏省南京市,李白就有过这样的诗句“天下伤心处,劳劳送客亭。”这里的劳劳亭,也是古人送别的地方,人们在劳劳亭唱歌送别,唱完了一首歌之后,你就马上要离开了。所以在后面一句,又是马上接上来,从而让这首诗更具感染力,两岸青山红叶,非常的漂亮,江水也是缓缓地向东流去。

最后两句进一步地表达了离别之苦,也令这首诗更加伤感,“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楼。”,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等到我酒醒了之后,人早已远去了,头顶上有一轮明月,还有满天的星辰,正是这满天的风雨,送我下离开了西楼。这两句也是重点突出了,诗人送别朋友之后的孤独,还有思念之苦,毕竟朋友早已离去,这也使得诗人感慨万千。

许浑的诗也是很有特点,一些经典的诗句,同样脍炙人口,譬如“风雨欲来风满楼”就是出自于他的作品,而且这一句深入人心。那么这首《谢亭送别》,也是经典名篇,每一句都写出了新意,尽管是引用了典故,不过还是比较好理解,人们一读就能够理解其中的意思。读这一类作品,最是能够引起我们的共鸣,如果你是一位游子,也是常年离开故乡,还经常送别朋友,那么从这么一首小诗中,一定是能够感受到那种无奈,还有悲痛的离别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