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宋朝诗人张咏这首七绝《雨夜》,同样写得很孤独,道尽了思乡之苦

2020-07-24 19:58:30 作者: 原创 宋朝诗

原标题:宋朝诗人张咏这首七绝《雨夜》,同样写得很孤独,道尽了思乡之苦

唐朝之后的宋朝同样在文学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一时期的词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完全可以媲美唐诗;其实除了词之外,同样也有很多优秀的诗人,尽管后人对于宋诗的评价褒贬不一,认为一味地侧重于哲理,反而是失去了诗歌的神韵,没有了唐诗的韵味,其实有一些作品,它还是很抒情,无论是文学性,还是思想性,那都是可以与唐诗一较高低。

《全宋诗》里收录了近二十七万多首诗,这是全唐诗的七倍,可见当时的文人,主要还是以诗歌为主,宋词说到底并不受传统文人的待见,要今天的话来说,那就是流行歌曲的词。只是后来由于一些诗人的加入,再进一步提升了宋词的地位,所以很多的诗人,还是更愿意创作诗歌,这也就是为什么宋诗的数量会超过唐诗的原因。

宋朝诗人张咏的这首七绝《雨夜》,那就是一首很孤独的作品,整首诗意境凄美,每一句都充满了忧愁,当时诗人正是一个人独自在外漂泊,在加上外面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这让诗人感慨万千,从而想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故乡,从而写下了这么一首感伤之作,还感动了历代的读者。

《雨夜》

宋代:张咏

帘幕萧萧竹院深,客怀孤寂伴灯吟。

无端一夜空阶雨,滴破思乡万里心。

张咏,字复之,号乖崖,濮州鄄城人,太平兴国五年的进士,也是宋朝著名的诗人,他的诗也是清新脱俗,在这首《雨夜》一诗中,他用一种极为细腻的笔触,描写出了雨夜的心境,还有外面凄美的夜景,正是这种充满忧愁的描写,才让这首诗显得别具一格,从而充满了无限的忧愁。

如果你是一位游子的话,相信读这样的作品,一定能够引起共鸣,一个人独自在外生活,身边没有朋友,也没有一个人亲人,那种孤独之感,还有无奈,一定会让你回想到故乡。而诗人正是通过雨夜的心境,从而融入了思乡之苦,才令这首诗显得无比孤独,每一句都感人至深。

夜已经是很深了,那周围的帘幕都垂了下来,使得这个院子很深,在这第一句中,诗人先是由景入情,从而层层推进,于是有一种孤独之感;第二句则是重点刻画了当时的心境,一个人独自在外漂泊,只有一盏孤灯常伴身边,这让人越发孤独,也更加思念远方的故乡,想要回到故乡去,毕竟外面再好,那也是不如故乡安逸。

“无端一夜空阶雨,滴破思乡万里心。”最后两句写得就更伤感,也更加巧妙,诗人正是把那种无奈融入进了作品中,外面下了一夜的雨,那淅淅沥沥的雨点,全部都滴落到了台阶前,让这个远离故乡的人,听来真是肝肠寸断,真想立马回到故乡去,这样就可以排解心中的忧愁,缓解那份思乡之苦。最后一句正是点明了主题,让这首诗更具有张力,同时也把那种思乡之苦展现得淋漓尽致。

张咏的名气尽管并不是很大,可是这首《雨夜》,却是难得的佳作,通篇写得很是伤感,每一句都有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让我们感受到了诗人的孤独,还有对于故乡的思念之苦,所以读这样的作品,最是能够打动我们,尤其是同样漂泊在外的游子,每当在孤独的雨夜,听着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一定是会想到故乡,这个时候就会孤独,会流露出一种无奈,而诗人也是写得很传神,只用了寥寥数语,便是把思乡之苦描写得很是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