俾斯麦手中的剑—一战前夕德意志的崛起

2020-07-24 18:56:58 作者: 俾斯麦手中的

德国,位于欧洲西部,它东邻波兰、捷克,西接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北与丹麦相连,并与挪威隔海相望。德国领土虽然只有357000多平方公里,但它却是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大国,也是欧洲核心国家之一,自中世纪以来,德意志国家就是欧洲历史发展的强有力因素。作为德国历史上的第一帝国,神圣罗马帝国曾经称霸西欧,势力盛极一时。但是在17世纪爆发于欧洲大陆上的“宗教战争”中,法国一举击败了哈布斯堡王朝统治下的奥地利,从而确定了法国在欧洲大陆的霸主地位,而从属于奥地利治下的神圣罗马帝国,则从此陷入了分崩离析。当西欧的英法早已形成强大的统一民族国家之际,在德国的土地上却散落着300多个大小不等的诸侯国和1000多个骑士领地。用法国著名学者伏尔泰的话说:“这时的神圣罗马帝国既不神圣也不罗马,更谈不上什么帝国,德国已经成为名存实亡的地理概念。”

在三个鸡蛋上跳舞—铁血宰相俾斯麦

“让我们把德国扶上马鞍!这是奥托?冯?俾斯麦一句著名话语。俾斯麦崇尚武力素有铁血之名;他在俄、法、奥三个鸡蛋上跳舞,终于完成的德意志的统一;他曾豪情万丈的宣称:“在这世界上,我们德国人只畏惧上帝,此外什么也不畏惧。”

1815年4月1日,俾斯麦出生于普鲁士一个容克贵族地主家庭。大学毕业后,俾斯麦回到家乡去管理自己的两处领地,可他根本不适合当庄园主,一心想要去英国考察。1832年,在美国独立战争纪念日上,俾斯麦同自己的美国朋友莫特利用25瓶香槟打赌,他宣称,在25年内德国必然统一,虽说德意志的最后统一时间晚了十年,但最后还是在俾斯麦手中实现了。1862年9月俾斯麦被任命为普鲁士宰相,他的铁血生涯正式开始。统一德国的序幕—普丹战争

1863年底,丹麦合并了属于德意志联邦的石勒苏益格和荷尔斯泰因,第二年俾斯麦以此为借口伙同奥地利发动战争,,丹麦以四万人对战普奥联军六万人,丹麦战败。普鲁士得到石勒苏益格,奥地利得到荷尔斯泰因。铁血第二步—普奥战争

铁血战争的第二步就是挑起对奥地利的战争 俾斯麦调转枪口,对向了奥地利。当时欧洲形式对普鲁士极其有利,俄国在克里米亚战争中失败,奥地利没有支持俄国反而与英法同盟。战后,奥俄两国在巴尔干半岛冲突加剧,因此奥地利此时不会得到俄国的帮助,英国恐怕法国独霸欧洲,于是支持普鲁士,法国则坐看普奥争斗,好坐收渔翁之利。1866年普军一举击溃奥地利。为保证外交和谐俾斯麦拒绝攻占奥地利首都,反而与其签订宽松条约,统一德国的大业迈出了重要一步。

崛起之战—普法战争

解决后顾之忧后,俾斯麦开始正视统一最大障碍-法国。作为欧洲霸主,法国绝不允许一个统一强大的德国出现。于是于1870年7月19日正式向普鲁士宣战。此时的法皇路易?巴拿马及其自信,亲帅40万法军奔赴前线 并称“这只是一次军事散步。”却连吃败仗,在色当被普鲁士军队包围后,落得向威廉一世乞降的下场,使法国蒙受巨大耻辱。战后,普法签订《法兰克福条约》,德意志在法国凡尔赛宫正式宣告成立。德国终于在血与火的磨练中站起。

德国的兴起意味着法国的衰落。在那以前,法国这个欧洲大陆上的头号政治大国,在几个月的普法战争中受到重创,并付出巨额赔款,从此种下了旷日持久的复仇种子。德国将军老毛奇警告说:“我们在半年中用利剑赢得的东西,必须在今后半个世纪用利剑来捍卫。”一语成谶,一战爆发。

我是滋滋小编,陪你总览人类战争史~有兴趣的朋友请看文章《烽火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