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不理包子传承百年,名列“天津三绝”之首,为何现在成了人不理

2020-07-24 18:56:37 作者: 狗不理包子传

提起天津,想必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感,古色古香的街道、充满当地特色的风俗小吃、以及那一口地地道道的天津话,这些都是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去游玩参观的原因。《鹦鹉赋》:“惧名实之不副,耻才能之无奇。”然而,最能代表天津的特色小吃最近却频频被唱衰,其根本原因就在“名不副实”四个字上。

要说最能代表天津特色的东西,就要数闻名全中国的“狗不理包子”,传承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的它名列“天津三绝”之首。但随着品牌效应的不断扩大,狗不理包子也渐渐地从平民化走入了高端化,仅一笼包子售价就达到了120元,而一碟花生米也可卖出58元的天价,这样的价格让人们望而却步。如今,有名的狗不理包子却没人愿意再吃,变成了“人不理”。

▲狗不理包子铺近照

在生活当中,我们到街边的小吃店买一个包子,最多也不过几块钱,而狗不理包子店一笼包子要收120元,无异于是直接把平民这一消费群体排除在外了,毕竟这样的天价食物是绝对不会成为普通老百姓的日常选择的。事实上,狗不理的问题还不止于此,近年来关于狗不理包子的品质问题也层出不穷,人们都说狗不理包子根本名不副实,不仅味道普通,而且价位还高得吓人。前段时间甚至还出现了用速冻食品代替新鲜食物的新闻,人们对此都非常的愤怒和不满。

▲狗不理包子近照

天津的狗不理包子是在1858年创建的,距今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当之无愧的百年老字号。但是近年来,狗不理乱抬价的行为,使得店内的经营状况越发不好,甚至还使得整个公司都面临着随时倒闭的危险。如今,已经有11家狗不理包子的店铺在北京倒闭了,而这家百年老字号究竟该何去何从还是个很大的问题。

▲狗不理包子铺老牌匾

创建狗不理包子的人叫做高贵友,当时正值清朝咸丰年间,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的特殊时期。老百姓们都在清政府的腐朽统治和外国入侵者的压迫中艰难求生存,大部分人都是食不果腹,生活得极其的艰难。大人求生本就已经十分不易了,更别说孩子。因此,许多父母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够好好地长大,就都会给孩子取一个“贱名”,因为中国古人说“贱名好养活”。而高友贵的父母也不例外,给他取了“狗子”当作小名,希望他像小狗一样好养活。后来人们也老叫他狗子,时间一长,就没人再记得他的本名了。

▲天津狗不理包子铺内景

14岁时,高贵友去包子铺当小伙计,年纪轻轻的他非常肯吃苦,平时做事也总是透着股机灵劲,因此很受大家的喜欢。包子铺的师傅也非常欣赏这个踏实的小伙子,于是就收他做徒弟,并把多年的手艺都悉数教给了高贵友。经过三年的刻苦学习和努力实践,高贵友做包子的手艺越来越好,后来他干脆拿出积蓄,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包子铺,这家包子铺就是德聚号。因为高贵友的手艺非常精湛,所以他做出来的包子深受大家的欢迎,而德聚号的生意也因此越来越好了。

▲慈禧太后剧照

可就是因为生意太好,高贵友整天都忙得晕头转向的,根本无暇和客人们说话。时间一长,有些客人就会用言语揶揄他:"狗子卖包子,不理人。"后来这句话就传开了,大家越喊越顺嘴,便称呼高贵友为狗不理,而他做的包子自然就成为了狗不理包子。没过多久,美味的狗不理包子就在民间获得了极佳的口碑,前来购买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以至于后来连慈禧太后也都爱上了这道毫不起眼的小吃。

▲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包子虽然只是一个非常平凡的民间小吃,但却能给人们带来无穷的美味和惊喜,其细腻绵软的口感也是人们喜爱和追捧它的原因之一。2011年,狗不理包子还被列入了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

那时的狗不理包子驰名中外,整个风光无限的时候,对比如今的惨状,实在让人有些唏嘘。《涅槃经》:“种瓜得瓜,种李得李,而使得狗不理包子跌下了神坛的,就是丢失了那份执着于食物本身的心。

如今,狗不理包子的味道已经大不如前,口味的变化导致顾客大量流失,而其口碑也渐渐地变得不似从前一般好了,其二就是不合理的价格设置和恶劣的服务态度,都让人们对它越来越失望,毕竟顾客花钱消费却没有享受到好的服务,甚至还会被别人用冻肉来作假糊弄,时间长自然也就不会再去消费了。

参考资料:

《鹦鹉赋》《涅槃经》《狗不理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