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杀猪匠,一个小贩子,关张二人为何成为名将?原因在刘备身上

2020-07-24 18:56:12 作者: 一个杀猪匠,

三国时期刘备、关羽、张飞三人之间的兄弟情,至今仍感动着无数人。看过三国演义这本名著的人都知道刘备的功夫并不是很好,但其政治嗅觉很敏锐,在笼络人心这方面有很高的天赋,张飞和关羽却武功高强,后来蜀国建立后更是被称为五虎上将。

对此很多人也是感到十分不解,张飞原本只是一介屠夫,而关羽更只是一个卖枣的,这两个小贩为何却具有如此高超的武艺呢?笔者在这里也给大家简单分析一下。

咱们首先来谈一下张飞。张飞来自涿郡,这个地方处于我国的河北地区,大家都知道,这个地区向来出猛将,自古研习武术更是成了一种风气并流传下来。并且张飞家是开酒楼的,因此其应该也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俗话说家境殷实才能去学武,由此可知,张飞家里是有一定条件来供他学习武艺的。

更何况在小说中对张飞怪异身材的描述,也是一个十足武夫的样子。另外,一般习武的人,内气充足,气势磅礴,从张飞能够在当阳桥三声大吼,吓死敌军将领来看,张飞的武艺的确不凡。但这只是演义中的说法,真实情况到底如何?我们却不得而知。

再来说另一位著名武将关羽,据传关羽是最初是卖青枣的,但是在影视剧中也有说关羽只是一个卖绿豆的。对于关羽卖什么我们暂且不做讨论。据演义中所说,关羽的身材同样十分魁梧,具有成为武将的潜质,而从其过失杀人并且能够逃脱,说明其家境也应该十分殷实,不过影响力应该十分有限,不然也不会逃跑,所以关羽同样也具有练习武术的条件。

另外关羽威严甚重,而这种气势正是通过常年练武才能培养出来,更何况当时富豪劣绅家总有几个身手比较好的看家护院,既然关羽能够在杀了这等人物之后仍然能够轻易逃脱,足可以说明关羽对自己武艺的自信。

另外,两人的武艺能如此高强,和其常年征战于沙场不无关系。他们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功夫背景,在上了战场以后更是身先士卒,勇于冲锋,在这种环境下更是磨练了自己的武艺,使武艺有了质的蜕变。

另外他们也不得不磨练自己的武艺,自己的大哥刘备虽然政治方面天赋十足,但其武艺实在不敢令人恭维。

在三国前期,刘备到处改换门庭,甚至连一处属于自己的领地都没有,两人跟着刘备混,自然过得十分艰难,而刘备更是屡屡陷入险境,需要两人前去营救,因此两人所遭遇的情况也要比其他武将要多很多,受到的磨砺也自然比较多,这在另一方面来讲,也间接为提高两人武艺提供了帮助。

不过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刘备,其实关羽和张飞之所以被后人记住,不是因为他们武功有多高强,而是因为跟了刘备,让他们有平台得以展示自己,三国里比关张二人武功高的人太多了,可惜他们并没遇到像刘备这样的主公,可以说,关张二人之所以名垂青史,刘备占了主要作用。

也正是有了好名声,在民间的各种传说中,关张就成了战无不败的猛将,所以刘备遇见关张,是这两人的幸运。

关羽和张飞两人的武艺仍然有些不足,与当世绝世猛将相比应该还是有一些差距的,比如说在虎牢关与吕布进行战斗的时候,张飞与关羽两人合力都打不过吕布,还要再加上一个打酱油的刘备才能击退吕布,由此来看,两人之中无论谁去和吕布单打独斗,都免不了饮恨沙场的悲惨结局。

但武力并不能使人在那个纷乱的时期存活,有时候也需要一些政治智慧和出色的谋略。张飞与关羽两人虽然武艺高超,但在性格方面或多或少都有些缺陷,这也预示着两人的最后结局自然不会太过圆满。

果不其然,在演义的最后,关羽因为自大而战败,后来更是在逃亡过程中被杀,而张飞也因自己的暴躁脾气,在出兵前殴打士兵,最终被部将所杀。两人之死也给当时实力最弱的蜀汉政权造成了剧烈打击,而刘备更是死于为二人报仇征途中。蜀汉更是因此渐渐没落,令人深感惋惜。

三国时期是个英雄辈出的时代,类似于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的美谈至今仍在流传,他们的事迹将会一代代流传下去,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