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之战结束后,九尾狐为何无法封神?听听女娲怎么说?

2020-07-24 19:59:10 作者: 封神之战结束

在小说《封神演义》中,武王伐纣之战,其实就是阐截二教弟子的封神之战。而这场战争的缘起,便是纣王对女娲神像的亵渎。原本商朝国运昌盛,但因为商纣王在女娲庙进香时,对女娲娘娘起了淫心,还题诗亵渎,所以女娲娘娘便决定结束殷商在中原大地的统治。为了破坏商朝的气运,女娲特地挑选了轩辕坟三妖入朝魅惑纣王。

纣王

轩辕坟三妖中,领头的是九尾狐,她也是第一个进入纣王后宫的人。当时冀州侯苏护被逼献女儿妲己给纣王为妃,九尾狐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便暗中害死妲己,并吸尽妲己的元神魂魄,夺身附体,以妲己的身份入宫服侍纣王。在她的魅惑之下,纣王果然变得昏庸无道,败光了商朝气运,天下人心逐渐向西周靠拢。

说起来,如果没有九尾狐的暗中使坏,武王也不一定能伐纣成功。为何姜子牙封神时,却没有九尾狐的名字呢?首先,她违背了对女娲娘娘的诺言。女娲娘娘固然因为纣王的无耻而心生恼恨,但却没想让天下生灵涂炭。所以在派遣轩辕坟三妖进入朝歌前,女娲曾嘱咐道:“断送商朝时,万不可残害众生。事成之后,尔等必能修成正果。”

女娲

但九尾狐在入宫后,却将对女娲的诺言抛之脑后。她不仅魅惑了纣王,而且还助纣为虐,大肆残害忠良。先是杀了苏妲己,吸食其魂魄。然后又陷害姜王后,将其剜目烙手而死,抢占国母之位。接着,又逼王叔比干剖腹挖心而亡。最后,为了报复黄飞虎,还害死了黄飞虎的妻子贾夫人和妹妹西宫黄娘娘。这一桩桩、一件件恶行,已让她与神位渐行渐远。

妲己

其次,她是个不合格的卧底。按照女娲给她们的定位,她们就是打进商朝内部的卧底。但因为享受了太长时间的富贵,所以九尾狐的精神已被奢靡的生活腐化。她不愿再过以前的日子,妄图扭转商汤气运,还带人刺杀周武王。对于这样没有职业操守的人,天庭怎么可能将她封为神?

女娲

最后,她没有强硬的靠山。细观上封神榜的人物,大多都是阐截二教弟子。九尾狐只是个草根,岂会那么容易上榜?虽然她有女娲做靠山,但因为她屡次违反女娲的命令,所以也被女娲抛弃了。没有靠山的九尾狐,是不可能在封神榜占一席之地的。而女娲在最后处置她时也说:“吾使你断送殷受天下,原是合上天气数;岂意你无端造业,残贼生灵,屠毒忠烈,惨恶异常,大拂上天好生之仁。今日你罪恶贯盈,理宜正法。”可见,女娲给了她机会,只是她没有把握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