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变身”城市园丁:绝不仅仅是浇水施肥那么简单

2020-07-24 15:48:02 作者: 记者“变身”

绿化一线的城市美容师

入职体验前和“同事”合影

学做图,这是园林工作的基础课。

更换枯萎的装饰花卉

换下来的花卉装车运走

蚜虫繁殖季,爬到树上去更换诱虫板。

捞走湖面的落叶和垃圾是园林人每天的工作

【被颠覆】

园丁,我们似乎更习惯于将这个称呼用于教师,但回归本源这个词却是指园艺工作者。有这么一群人,每天在第一缕阳光照射秦州时,就已穿梭于花前树下,用手中的工具打造出迷人的风景,不论风霜雨雪还是炎炎烈日,都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是公园城市建设的实践者和付出者,是我们城市的美容设计师。

提起园林工作,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什么?仅仅是浇浇水、施施肥、洒洒药、剪剪树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秦州区园林建设服务中心进行了一天半的职业体验,才发现这是一份绝对不简单的工作。

【不简单】

既要能修剪还要能爬树

【挺复杂】

还要懂得画图及审美

为了让我尽快理解园林规划,徐艳芳在电脑上打开了秦州区陇南书院的园林规划设计图。她说:“在园林规划中,大大小小的景点都需要根据地形地势来进行设计,大面积的园林造景要讲求规整和秩序,小面积的园林造景则需要趣味和搭配,但不管面积大小,都要向着‘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和‘观花观叶观果’的现代园林造景理念靠拢。”

通过讲解,我才了解到,一个普通庭院里的绿植共分为上中下三层,上层是遮阴的乔木,常用雪松、国槐、银杏、红叶李、法国梧桐、栾树、樱花等大型植物,这些植物或树型挺拔、或花香怡人,都是我市绿化植物中的常见树种;中层是造景的低矮植物,常用紫薇、海棠、丁香、石榴、木槿、黄刺玫、连翘、榆叶梅、大叶黄杨球、龙爪槐、竹子等中型植物,这些植物大多为开花植物,可以作为大型乔木的补足景观植物,竹子既有传统文化色彩又有隔断的实用功能,也常常被使用;下层是色彩丰富的小型植物,常用小龙柏、金叶女贞、红叶石楠、大叶黄杨、月季等小型植物,这些颜色鲜艳的下层植物可以密集种植,以烘托出整齐、有序的环境气氛;除此以外就是地表的绿化植物,常用三叶草、大花萱草、鸢尾、麦冬等。

认识了常用绿化植物只是皮毛,树种之间的搭配也有很大的学问。

在徐艳芳的讲解下,我第一次知道了松树和银杏不能种植在一起,否则容易让银杏染上病菌,而银杏也不能和蔷薇科的植物种在一起。同时,丁香分泌的芳香物质也使其也不能和其他植物离得太近等,这是因为植物有相生相克的种种规矩,有些植物能种在一起,也有不少植物不能种在一起。此外,不同的植物还要使用不同的杀虫剂。所以景观设计并非只是把所有好看的植物堆砌在一起就行,在讲究美学上搭配的同时还要讲究植物之间的关系……

这一通讲解下来,让我顿觉这个养花种树的工作真的一点也不简单。

让绿树和草坪喝饱水

7月13日上午,在秦州区园林建设服务中心,孙笑一副主任一连串关于园林工作的问题让我瞠目结舌,印象中这就是一份修修剪剪的基础性工作的想法,完全被颠覆。

看着我窘迫的样子,孙主任笑着说了句:“没事,慢慢来吧”。接着她拿出了几本“五一”劳动节等重要节日的工作画册和一年的工作计划表,来给我逐一介绍他们的工作内容——每一个重要的节日该如何规划花卉摆放、药物何时喷洒、哪些树种不能共同栽种、树种和花卉之间该如何搭配等基础性的知识。

孙主任表示,要想做好一名园林管理者、城市美容设计师,植物学、农学和药理学知识是基础,实践之后还会有很多东西要去摸索和学习,有知识、有审美、还要能爬高爬低去实施。作为园林工作者,我们所做的很多工作是市民看不到的,大家能看到的是最终呈现出来的景观。这个景观包含着浓厚的文化理念,所以想做好这份工作,首先要懂得园艺设计……

听了孙主任的话,我才知道了自己之前的想法有多狭隘。

随后,我被分配到了生产技术股,和徐艳芳学习园艺规划、做图,以及基本的植物知识。

一上午的理论学习让我对园林管理工作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那么下午开始就要在实际工作中去体验了。凑巧不久前结束的公祭伏羲大典期间摆放的花卉需要更换,下午,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跟着工作人员张睿去街头更换枯萎的花卉。

工友刘大姐告诉我:“今天的工作挺简单,就是把枯萎了的花盆转到车上,等新的花卉来了以后再搭配颜色换上,街头的鲜花摆盆是需要持续更新的。”看着我搬了半个小花坛的花就开始流汗,刘大姐笑了,直说我缺乏锻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