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新罗大池回音谷的“扶贫”羊

2020-07-24 15:47:07 作者: 【精准扶贫】

中国有着悠久的养羊史,不管是从数量还是品种多样性来看, 中国都是世界上的羊业大国。特别是近30年来,中国养羊业的生产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生产方式也有了较大的改变。

羊肉是我们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到肉类品种之一,羊是吃草和饲料长大的,肉质比猪肉细致,味道虽然有点膻,但是也有羊肉独特的鲜美。

新罗区大池镇回音谷生态农庄位于大池镇大东村,是一个面向城市居民打造的,以原生态绿色休闲和亲子乐园为主题,种植养殖相结合的生态农庄。2008年,农庄开始引进湖羊,奶山羊,蒙古羊等几个品种的羊进行养殖,经过多年发展,养殖规模逐渐扩大。

农庄气候温暖,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山地坡度大,草场资源丰富,自然生态环境良好,适宜羊的养殖,农庄在向阳,通风的环境下搭建羊舍,在羊舍的格局上分成几个不同区域,避免不同品种的羊群串种。

湖羊原产于太湖平原,为我国特有的羔皮羊品种,所以称为“湖羊”。除食用外,小湖羊皮是我国传统出口特产之一,初生的羊羔毛色洁白、光泽很强、有天然波浪花纹、皮板轻软,可制成大衣、披肩、帽子、围巾等,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

奶山羊是乳用品种的山羊,饲料来源广,繁殖率高,适应性强,容易饲养,是经过高度选育繁殖的优良品种,产奶量很高。羊奶营养全面,是适合饮用和现代乳品工业的重要原料。

蒙古羊是我国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粗毛绵羊品种,是我国三大粗毛羊品种之一,它具有生活力强、耐寒、耐旱等特点,并有较好的产肉、产脂性能,是我国宝贵的畜禽遗传资源之一。

农庄以种养结合为一体,在山坡上养羊,羊产生的粪便,利用地势可以直接排入山下种植区,作为蔬菜水果的有机肥,这种立体循环的种养方式,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优化产业结构,节约农业资源,提高产出效果,打造了循环农业生态系统。

近年来,回音谷生态农庄在特色精品上下功夫,打造成风格独特的休闲体验型生态农庄,辐射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就业,坚持生态农业这一宗旨,为当地做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市民提供休闲旅游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