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到可以被西夏全军覆没?好水川之战中的北宋究竟是如何战败的

2020-07-21 18:52:46 作者: 弱到可以被西

好水川之战是北宋与西夏战争中的一场战役,以宋败夏胜收场。此战以后,北宋军队全军覆没告终,此战之后,北宋在对西夏的战略开始转为防御状态。对于此战的失利,究其原因是宋朝本身重文轻武的国策,使得宋朝兵将的战力不足;作为宋朝高层的将领甚至是宋仁宗在对西夏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决错失了战机;宋朝当时的国力不能使得宋朝一味防守,过于追求速战速决的思想。而作为此战的指挥员韩琦在对敌中将令不明,导致任福在执行的过程中偏离了原来的计划,在不了解敌情的情况下,轻敌冒进导致了最终的惨败。

一、北宋与西夏的好水川之战

①好水川之战的背景

宋夏山川口之战后,宋仁宗深感西夏的日益强盛,便任命韩琦和范仲淹两人共同负责迎战西夏的事务。康定二年(1041年),为了遏制西夏对北宋西北边境的侵扰,宋仁宗采纳了韩琦的建议,决定发泾源和鄜延两路兵马进行反击。

对于韩琦的主动反击,范仲淹则主张以防守为主。对于两人的不同意见,宋仁宗决定与诸臣重新讨论,再做决定。而此时的夏帝元昊便趁机领兵进攻北宋。

②好水川之战的经过

元昊率兵10万从折姜进发,经天都寨,沿瓦亭川南下,直抵好水川地区。为了发挥自身骑兵的优势,元昊采用设伏围歼的战术,将主力埋伏在好水川口,派遣小股部队到怀远城引诱宋军。

对于西夏的小股部队,韩琦任命环庆路副都部署任福率兵数万自镇戎军经怀远城,德胜寨到羊牧隆城,伺机歼敌,如地形不利于进行决战,便寻找险要地方设伏,截击敌军。

在行军过程中,任福听闻镇戎军西路都巡检常鼎正与夏军战于张义堡,便率军前往。夏军败退后,任福便轻敌冒进到好水川。

在西夏的包围圈中,西夏发挥出骑兵的优势,来回冲击,使得宋军很快便失去斗志,最终全军覆没。

好水川一战,北宋损失惨重,朝廷震怒。西北守将多撤职谪调。北宋进入防守阶段,从此西北边境屡遭西夏侵略。

二、好水川之战的失利分析

对于好水川之战的失利,可以从两个大的方向考虑,一是从宋廷对于此战的犹豫不决,错失了战机;二是此战过程中将领在指挥在指挥上的错误。

1、宋廷对于此战的失误

宋朝长期以来的国策

北宋长期以来都是实行的重文轻武,以文官掌兵的政策,而且枢密院,边将,三司进行三权分立,这种制度避免了出现唐朝后期藩镇割据的局面,但也造成了兵不识将,将不识兵的弊端,严重影响了军队的战斗力。

虽然在边关流传着“军中有一韩,西贼闻之心骨寒;军中有一范,西贼闻之吓破胆。”的童谣,由此可以看出韩琦和范仲淹也是不可多得的帅才,但仍然无法避免北宋军队战斗力弱的特点 。

决策层对于西夏的作战意见不统一

在对于西夏的问题上,韩琦和范仲淹的意见一直是不统一的。范仲淹认为宋军缺少精兵强将,对西夏地利不熟,不易贸然进攻;而韩琦则认为在西北边境各地驻兵防守,兵力过于分散,不利于防守,应集中兵力,进攻西夏。

两人各执己见,导致了宋仁宗在作战方案上摇摆不定,导致了战机的延误。就在宋朝内部还在为主动出击还是坚壁自守争吵不休时,李元昊趁机攻宋,导致了北宋不得不开始仓促准备防守,导致被西夏提前获得了先机。

宋廷急于速战速决,以缓解后勤压力

宋仁宗时期,宋仁宗为了避免武将在战争中长期掌兵,因此对于旷日持久的消耗战并不赞成,而且当时宋廷对社会经济控制有限,导致后勤压力过大,因此,速战速决一直是当时对外战争的主流。任福急于立功的表现就是与当时的大环境的一种契合,因此才会轻敌冒进与西夏军进行决战。

而正是好水川的失利给了北宋统治集团当头一棒,开始放弃主动出击的战略,转而采用步步为营,构筑堡寨来围困夏军的新型战争形式。

2、将领的指挥失误

韩琦将令不明

主帅自相矛盾的命令是宋军遭遇挫折的主要原因。北宋向来以制衡武将为主要的任务,即使是此次对战西夏也不例外。所以,在西夏进攻北宋时,北宋任命泾源路经略使韩琦为总指挥,负责召集宋军将领议事。但韩琦的这种召集只是受朝廷委派,并无力调动其它的军队。

经过多方面的考虑后,韩琦决定让任福来担任身入敌后的命令,让其运动到西夏军的后方以便夹击西夏军,另一方面,又考虑到战争的瞬息万变,让任福可以根据形式据险而守。

韩琦本意是想让任福能够随机应变,但是却导致了自身将令不明,即要求任福夹击西夏军,又可让其凭险据守,这就导致了任福选择哪个都不能算错。

而在后来的战争中,选择夹击西夏军的任福在遭到小股部队的阻击后,轻敌冒进,最终进入了西夏的埋伏圈。之所以如此,便是因为韩琦对任福不能进行有效的控制,同时命令又不能明确,最终导致了宋军的失利。

敌情不明,夏军实施反包围

敌情不明也是宋军势力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之前的山川口之战中,李元昊已经发现在对宋战争中,除了小股部队引诱敌军外,还可以主动出击进行反包围,尤其是在己方熟悉的地形下。

于是,在任福向羊牧隆城前进时,西夏的军队已经开始迂回到后方,企图将任福进行反包围,而在明白了西夏军队的企图后,任福选择追击西夏小股部队,以找出西夏军主力所在,提前进行决战,避免自两面夹击。却不想西夏兵力太多,而距离他最近的友邻部队朱观、武应等部,也被夏军牢牢牵制住,无法同任福会合。由此好水川的宋军,瞬间成为了孤军,逐渐走向了灭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