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一位王爷,住豪华王府,2014年去世,去世前把国旗挂身旁

2020-07-21 18:51:13 作者: 中国最后一位

在中国的古代社会,有一个地位非常尊贵的称呼叫做王爷。王爷通常情况下是指皇帝的兄弟们,但是皇帝也会册封一些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为贝勒爷,在新疆就有一个库车王府,它的主人世世代代都是王爷。达吾提是这座王府的最后一位主人,也是中国最后一位王爷,那么他是怎样度过他波澜壮阔的一生呢?

在清王朝的统治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进一步发展,统治疆域也空前辽阔。康熙统治时期,在西南地区,平定吴三桂等人的叛乱。在东南地区,打败了郑成功的儿子郑经,收复了台湾地区。在东北地区,打败了俄国的入侵,有效的维护了东北的稳定。

在西北地区,康熙皇帝御驾亲征,镇压了准噶尔部的叛乱,还活捉了准噶尔部的首领葛尔丹,新疆地区基本稳定。但是到了乾隆统治时期,新疆又一次爆发了大小和卓叛乱,严重威胁到清政府在西域的统治。

在平定了大小和卓叛乱以后,乾隆皇帝为了维护清王朝的统治,也为了加强对新疆地区的直接管理,于是册封在镇压叛乱中建立大功的地方官员米尔扎为固山贝子。后来米尔扎又被册封为贝勒爷。在清政府的允许和帮助下,米尔扎在新疆建立了库车王府。

库车王府位于新疆库车县的老城区,它的周围全部被树木环绕。在远处,你根本看不到它的样子。如果你走近一看,你绝对会被这座王府吸引,它的设计既有汉族风格,也有回族风格,其中王府的大门就是穆斯林风格。

1911年辛亥革命以后,清王朝的统治彻底结束了,和清王朝有关的称号也在中国历史中消失了,这其中就包括王爷的爵位。但是库车王府并没有被拆除,库车王爷依然生活在库车王府中,依然享受着荣华富贵。

库车王王位传到第11任库车王买合甫孜时,由于他没有子嗣,只好把自己弟弟的儿子达吾提过继给自己。从此,两岁的达吾提来到了库车王府,成为了最后一任库车王,自己的跌宕岁月也从此时开始了。

1937年的时候,第11任库车王爷被盛世才暗杀,库车王府也被迫没收充公,达吾提只能回到家中,之后盛世才割据新疆,但是管理并不顺畅。于是1941年的时候,盛世才左思右想以后,觉得库车王府是有它存在的价值的,库车王爷更是新疆人民的精神象征,于是他决定恢复爵位。

在1941年的时候,14岁的达吾提重新回到了库车王府,成为了第12代库车王爷,因为年纪太小,被人们尊称为孩子王。

古代中国就开始了对新疆地区的管理,但是在近代时期,新疆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经常受到外国的干预。西方列强多次策划,想要把新疆地区独立出去。各地军阀也在新疆地区割据,反统一势力长期存在。

但是达吾提始终没有忘记上一任库车王爷的教导,也知道库车王府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为了干什么。因此当他继任为库车王爷时,积极的维护国家统一,一直与分裂势力做斗争,这个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达吾提开心的说,自己终于可以成为普通人了,可以过普通的生活了。新疆解放以后,达吾提是担任中信银行行长。

开国大典以后,中国人民终于翻身当家做主人了。达吾提非常的开心也非常的激动,于是就在银行大楼前面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

新中国虽然成立了,但是反动势力并没有彻底铲除,当他们看到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非常的愤怒,于是就去银行进行抢劫。当时的中心银行行长都逃跑了,作为中心银行副行长达吾提勇于承担起责任,与反动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这才保护了银行。

经过银行抢劫事件以后,达吾提对反动势力更加痛恨,从内心深处更加拥护我党,更加拥护新中国,也更加拥护心中的那一面五星红旗。

可是不久以后,达吾提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达吾提个人也遭遇了众多不幸。在1950年的土地改革,就是要变地主土地所有制为农民土地所有制。达吾提的父亲因为是库车王爷,被划分为地主,受到了批判。

也有人诬告达吾提,说他在民国时期,曾经给国民党军队送过情报,并且给我党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因此达吾提被逮捕。

1958年的时候,达吾提从劳改农场回来,他并没有心生怨恨,也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他积极的参加工作,他曾经担任过农机修造厂的厂长,也带领广大的人民群众进行水利工程建设,还在政府干了一段时间的翻译工作。

1984年的时候,在新一届的选举中,达吾提被选为库车县的政协副主席了,官位高了,但是他依然为人民服务,依然坚定地维护民族统一,反对分裂分子,为新疆的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库车县政府决定重新修建库车王府时,达吾提作为形象大使重新回到了库车王府。这个历经沧桑的库车王爷,在2014年的时候,与世长辞了。他的临终遗言就是要在自己的身旁挂一个五星红旗。

王爷一个封建社会时期的称号,随着清王朝的覆灭,它也在历史中消失了。可是王爷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并不是一下子就能抹灭的,库车王府的形象意义依然存在。于是只有14岁的达吾提继承了库车王位,成为了第12代库车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