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真的存在貂蝉这个人吗?《后汉书》或许能告诉你答案

2020-07-21 17:49:19 作者: 历史中真的存

貂蝉,中国数千年历史中最美的女人之一,有着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每每提起,无不是令人倾慕遐想,而她为了报答义父王允的养育之恩,甘愿献身完成连环计的故事,更是光耀尘寰,流传千古。

她也因此能与西施、王昭君、杨玉环等绝色美人并列,成为中国古典美女的代名词和后人无法企及的神话。

但是,貂蝉与她们不同,西施、王昭君、杨玉环三人都是真正的历史人物,为史书典籍所记载。而貂蝉只是一位无史料记载仅存在于《三国演义》等一些小说戏剧中的美女。至少就目前的史料来看,三国历史中并没有貂蝉这样一位绝色美人。

所以,貂蝉被认为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中唯一的一位虚构人物,但她真的是虚构的吗?

貂蝉最开始出现于一些说书人的话本故事当中,其形象多种多样。比如在元代历史话本《三国志平话》中,貂蝉原本就是吕布的原配妻子,郎才女貌,十分恩爱。后来因为战乱,夫妻失散,貂蝉沦为成为王允的婢女。后来王允便借此设下计谋,将貂蝉送给董卓,吕布因为爱妻被辱,愤而提剑,杀了董卓。

而在明代的《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在《三国志平话》的基础上,又做了一些改动。在《三国演义》中,貂蝉本是宫女,因遭十常侍之乱,出宫避难,随后被司徒王允收留为歌女。后来她见恩人王允因为董卓而为国担忧。于是,自甘献身连环计,为其分忧,以报王允收留养育之恩。

王允将貂蝉明许董卓,暗嫁吕布,貂蝉嫁给董卓之后却又一女侍二夫,以此来离间董卓与吕布的关系。最终引得父子二人为争夺貂蝉而反目成仇,吕布在凤仪亭冲冠一怒为红颜,斩杀义父董卓。

那位常呼"我儿奉先何在?"的董卓,却没想到自己却死在了奉先的手中。

貂蝉胸怀家国大义,知恩图报,让王司徒得以巧施连环计,铲除了董卓这样一个窃国乱政之奸贼,这样的形象为历史所称道,随着《三国演义》的广泛流传,貂蝉也走向大众,逐渐成为世人心中的美人代表。

但是在《三国志》中,杀董卓这件事儿,和貂蝉并没有什么关系。这完全是因为吕布胸怀大义,他当初误信谗言,错认为董卓是好人,便杀了义父丁原,认董卓为义父。结果在此之后,吕布却发现董卓倒行逆施,祸国殃民,自己完全是认贼作父,所以有心杀之,于是他和司徒王允一起设计杀害了董卓。因为二人都是董卓亲信,董卓并无太多防备,二人最终得手。所以,历史上,杀董卓,并不存在以貂蝉作为诱饵的连环计这一说。

这是貂蝉被认为是虚构的最大依据!

但在《后汉书·吕布传》中有这样的记载:"卓又使布守中阁,而私与侍婢情通,益不自安。" 也就是说,吕布和董卓的婢女私通,被董卓看到,也让其失去了对吕布的信任,为后面吕布反水杀掉他埋下伏笔。这说明董卓和吕布的关系有可能是因为女人而发生了裂痕

所以,如此看来,貂蝉这个人物,也不是完全虚构,至少应该是有人物原型的,这个原型便是《后汉书》中与吕布私通的婢女。

至于貂蝉这个名字,也应该不是凭空杜撰,其来源应该是"貂蝉冠"。"貂蝉冠"在古代是一种象征地位的帽子,是朝廷高级官员的礼冠。关于"貂蝉冠",历史上还有个著名成语,叫做"狗尾续貂"。说的就是西晋时期,司马伦祸乱朝堂,胡乱赏官予爵,最后导致做貂蝉冠的貂尾都不够用了,只好用狗尾代替。

由于貂蝉冠很贵重,那些大臣身边会有掌管貂蝉冠的侍女,有时也被代称为"貂蝉"。所以,这可能就是貂蝉这个名字的由来。

在元代杂曲《连环计》中便是称貂蝉本名任洪昌,在宫中专门管貂蝉冠因此又叫貂蝉。所以,《后汉书·》中与吕布私通的婢女,应该就是貂蝉,王允很可能会利用这个婢女来挑拨吕布和董卓二人之间关系。

如此看来,似乎与《三国演义》中所写,也能配得上七八分。虽说不是王允义女,更没有一女侍二夫,但挑拨离间这个核心作用却是相同的,董卓父子二人关系因为第三者插足而产生裂痕也是有的。

如此看来,貂蝉也不算是虚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