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斩前,李世民的三皇子曾大喊9字,揭穿李世民一生最大的失误

2020-07-21 17:50:56 作者: 处斩前,李世

发动玄武门之变的李世民年少有为、才华横溢,他在登基之后广纳贤臣、勤于朝政,所施仁政为黎民百姓带去极大福利,于天下国民而言,他算得上一代明君。然而人无完人,李世民晚年做了一个极为错误的决定,他的三皇子在被处斩之前说了九个字,这九个字揭穿了李世民一生的最大失误。这九个字什么?

李世民将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麾下贤臣众多,像魏征、马周等人总是会直言进谏,在这些忠心不二的大臣中,却有一个城府极深、深藏不露的长孙无忌。长孙无忌是李世民登上皇位的功臣,他深谙权术之道,以韬晦之术逐渐赢得李世民的信任宠爱,以至于晚年的李世民,对长孙无忌的意见极为尊重。

李世民原本想要立三皇子李恪为太子,但在长孙无忌的坚持下,李世民最终改立李治为太子。他满心信任的长孙无忌,在他去世后露出了真实面目。权倾朝野的长孙无忌对新皇帝李治百般控制、残害忠臣,使得朝中动荡、忠臣不安。

李恪被长孙无忌以莫须有的罪名实行斩首刑罚,备受冤屈的李恪在临死前曾大喊九个字:“社稷有灵,无忌且族灭!”这九个字不仅预言了长孙无忌一族的命运,也显示了李世民决策的失误。

李恪去世后,李治各种手段迅速收回皇权、稳固朝政,将长孙无忌等人赐死,长孙家族迅速没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