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廷对太平军一律凌迟,那太平军如何对待清军俘虏呢?一个原则

2020-07-21 17:50:37 作者: 清廷对太平军

在我国历史上,每个朝代基本上都会有农民起义,而朝廷对待农民起义,基本上都是镇压加招安,比如宋朝对宋江起义。但是清朝,却是其中的异类,但凡有起义,基本上都是杀头,而少有招安,比如对白莲教起义、天理教起义、太平天国、捻军,莫不是如此。

而清廷对太平天国军队,那更是狠上加狠,被抓住的太平军俘虏,基本上都会被凌迟处死。比如太平天国北伐将领李开芳、林凤祥等,被抓到后,都被凌迟处死。在清廷镇压太平天国运动的过程中,抓到的俘虏,都逃不过被凌迟的命运。对于一些将领,则会特别给予当众凌迟处死的VIP待遇,这手段,真是狠辣,不愧是搞过剃发易服、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的朝廷。

凌迟是一个什么样的刑罚呢?就是把人一刀一刀地活活割死,比如翼王石达开,就被生生割了一千多刀才断气。清廷对太平军俘虏如此残忍,那么太平军是如何对待清军俘虏的呢?相较之下那真是不要太好。

太平天国北伐时,林凤祥带领两万广西太平军,一路势如破竹,前锋直指天津,一时间京师震动、朝野赧然。林凤祥带领的这两万太平军,打到天津的时候,队伍已经发展到四万人了。这增加的两万人,就全部是投降的清军以及沿途加入的起义军。

面对投降的清军,太平天国就一个原则,那就是,八旗子弟一律杀掉,绿营军人,则待遇从优,大部分留任原职收编到太平军,粮草上也不分彼此,可以说是当一家人看待。比如有一位叫候裕田的清军将领,在作战过程中投降太平军,不但没受到迫害,反而受重用,在太平军屡建奇功,最后被封森王,这待遇差别真是天差万别啊!

如果太平军能够坚持住别浪,估计清廷那边会有更多的人跳槽过来,满清朝廷绝对混不到1912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