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案”被拐16年少年云峰回家了……|全程记录

2020-07-24 15:44:09 作者: “梅姨案”被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4日讯 一周前,在广州增城,寻子16年的邓自和夫妇与被拐儿子邓云峰相认,并回到湖南郴州老家。至此,一家人终于团聚。当时不足两岁的云峰,如今已快满18岁,并且刚参加完高考。7月23日,广东高考成绩公布,邓自和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云峰准备报考湖南当地的大学。闪电新闻记者则跟随邓自和,用镜头全程记录了一家人团聚的过程。

7月15日凌晨4点,记者来到湖南永兴县平田大市场,切米粉的机器早已开始运转。相比2019年10月份在“梅姨新画像”疑云笼罩之下,记者第一次来到家中采访时,他们的生活依然忙碌:凌晨3点起床,做米粉。但不同的是,他们有了新的奔头——被拐卖16年的儿子邓云峰找到了。

2004年,邓自和一家在广州增城打工期间,不满两岁的儿子邓云峰被邻居拐走,邓自和在寻找了8年之后,家里已是入不敷出,因为还有3个孩子要养活,夫妻俩不得已暂时放弃,回家做起米粉生意。2019年10月,邓自和告诉记者,自己打算再做一年米粉,就去广东找孩子,找到为止。

幸运的是,距离2019年结束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候,云峰妈妈邓叔环突然接到广州增城警方通知,他们寻找了16年的儿子邓云峰找到了。但是因为疫情,云峰又临近高考,一家人团聚时间一直推迟到现在。

等待的半年时间里,只剩下煎熬,尤其是云峰高考完以后,夫妻俩就开始掐着日子算,什么时候能和儿子见面:”你觉不觉得比赛跑步的时候,最难熬的是冲刺的阶段?”邓叔环笑着跟记者说。

为了给云峰一个新的环境,重新开始,邓自和在郴州市里贷款买了一套四室一厅的新房子。在等待认亲的日子里,夫妻俩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赚钱,因为“想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

下午2点,一家人正式启程,驾车赶往400公里外的广州增城。为了找孩子,16年时间里,这条路邓自和已经往返不下20次。

路过郴州,夫妻俩准备给云峰挑选一件见面礼。孩子刚高考完,电脑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因为对电脑一窍不通,反复挑选后,邓自和有些着急。好在,销售员在得知邓自和的情况后,给邓自和推荐了一款配置不错的笔记本电脑,而且为他们优惠了1000多元,最后只收了6200块。

下午4点,买完电脑后,临出发,邓叔环突然收到消息,增城警方发来了几张云峰长大后的照片。16年来,这是夫妻俩第一次看到儿子长大成人后的模样。然而,他们却感到难过与自责。

“警察说他很瘦,1米68,比较孝顺,和一个奶奶相依为命,你说他把他买回来为什么不跟他一起生活?“邓叔环有些心痛。

历时10个小时,晚上11点半,一家人终于抵达增城。为了省钱,7个人只开了两间房。虽然和儿子已经同处于一个城市,但邓叔环却有些紧张,她觉得作为一个母亲,没有看好孩子,是自己的失职:”害怕见,又想见。害怕儿子拒绝我,会不会他见到我,他会恨我,因为是我给他造成这段不平凡的经历。“

7月16日,在配合警方做完DNA采集后,邓叔环又去了一趟商场,花了2000多块,为云峰买了两套衣服,还有新鞋子、新帽子。从头到脚,从里到外,都是新的。晚上,一家人为了省钱,晚餐选择吃泡面。

在焦急地等待了2天之后,邓叔环终于接到警方通知,下午4点认亲。等待了16年,排练了无数次相见的场景,此刻,邓叔环脑海里却只剩一片空白:”我觉得好像我虽然给了他生命,我却不能陪他成长,本来高考的时候。别人都是父母在他身后,给他打气加油,但是我做不到,我觉得我对不起他,见到他我只想抱一下他,好像那就是这16年来我对他的亏欠。“

下午4点 邓自和一家前往增城刑警队认亲。

一个小时后,邓自和告诉记者,孩子很阳光,也很孝顺,最重要的是,他愿意跟随他们回家。

7月23日,广东高考成绩公布,云峰准备报考湖南当地大学。至此,“梅姨案”中已有5个孩子与亲人相认仍有4个受害家庭在失望与希望中等待团聚......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张雨 广州报道

(来源:齐鲁网;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