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又一老街走红,位于池州“皖南第一街”,全程1.5公里

2020-07-24 14:28:54 作者: 安徽又一老街

一个城市的记忆,不仅仅是她留存下来的古老建筑、民俗文化、山水风光,也不仅仅是流传在民间的典籍掌故和风云史记。还有那留下来的老街老巷,这是一座城市历史的见证,也是这座城市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那些老去的东西,带给我们的厚重感,由眼及心让人情深。老街,对于许多人来说是记忆深处最低的符号,逐渐荒芜,他日远离,不再寻觅。

池州市东至县是一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镇,其中最为亮眼要数留存下来的尧渡老街,这是一个被遗忘在城市边缘的市井老街。老街坐落在尧渡老河之滨,依河而建。临水的民宅房屋后墙下几乎都曾留有系船的船桩和埠头。街名来源于远古时的尧舜二帝由此过渡而得名。

现存老街分上中下三街,全长约1.5公里,街面由长条形光洁的石板铺就而成,石板因为经历过风霜雪雨的侵袭,经历过无数脚步的踩踏,变得光洁、圆润,滑滑溜溜。明清时期,因为老街的水陆运输便捷,商品流通迅速,是当时重要的商埠重镇,众多的徽商大贾纷纷来到老街置地经营。辉煌时,有上千幢房屋,300多家店铺,仅是当铺就有八家之多,曾有着“皖南第一街”的美誉。

一直到建国初期,这条老街都是东至县最繁华的街市,在有集市的日子里,老街两边都摆满了摊铺,人潮涌动比肩继踵,想要正常走路都异常艰难。过年时期,更是异常繁华,张灯结彩,搭台唱戏的,置办年货的,挤都挤不进去。但如今老街已经失去的往日的繁华,但沿街还有许多手工艺的老店铺:修自行车,裁缝,修锁配钥匙,鞋匠,篾匠,铁匠,理发,古玩等许多老行当在尧渡老街都可以找到踪影。

尧渡老街的屋宇是色泽古朴的艺术品,多为明清时期所建。清一色的徽派古建筑群至今保存完好,风格独特,多为大驮小重梁阁楼,青砖灰瓦白墙,天井院,封火墙,石雕石刻栩栩如生,雕梁画栋,古色古香。虽经风雨剥蚀,仍构架皇皇,保持着昔日的雄姿。磨得异常平滑的青石板和凹损的店铺路槛,似乎在默默佐证着这里曾经的热闹和繁华。时间的年轮,深刻在老街的每一寸角落,被时光浸染成棕褐色的木板门,斑驳的墙壁,街角一些枯废的老井,还有那曾经无数鞋底践磨布满龟裂细纹的青石板。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近十几年来,东至县城飞速发展,老街的繁华已被新城的繁荣取代。虽然有一些店铺已关门停业,不少人已迁往新街,但屹立无数风雨的老街,并没有因其老旧而被人们遗忘。幽深的街道,古朴的巷子,吸引了远近不少人慕名而来,人们纷纷走入老街,穿行在老街小巷,去探寻青石板上那些沉淀的商海传奇和百年老店的兴衰更替,去翻读老街这本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