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六出祁山,“祁山”在哪里,为何它的军事意义如此重要?

2020-07-24 14:25:31 作者: 诸葛亮六出祁

诸葛亮攻打魏国,他也会提前了解魏国兵力部署情况。当时魏国兵力在陇西一面很弱,同时这里还有氐、羌两个少数民族可以拉拢。并且陇西这里还能与汉中形成钳形攻势。从诸葛亮的种种安排来看,此时他因为刘备去世而变得小心谨慎,为了能够确保北伐不出意外,他也尽可能的徐徐图之,而不是直接从近道秦岭穿过去。

当然诸葛亮不走近道秦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这里不好走。古人们交通不便利,如果走秦岭这里的话,还没到前线,就会有很多将士和马匹死去,这样一来军心动摇,如何能够打胜仗。再者说,即便走得慢没有损伤,这样难走的路也会让将士们疲惫不堪,得不偿失。这也是诸葛亮反对魏延抄小道的重要原因。

反观祁山这里,有一条祁山古道,这里地势平坦,当年暗度陈仓便是说的这里。祁山古道这里还有水路可以借用。古代打仗,一定要准备好充足的粮草,否则再厉害的队伍也会因为没有粮草而失败,但是运输粮草无非两种办法,其一是马车运输,其二是水路运输。相比较水路又快又能节省人力物力,可见祁山古道的重要性。而后诸葛亮的各种北伐行动也都是从这里开展的,为的就是借助河流来补充军队所需。

祁山除了水路重要之外,便是这祁山堡重要了。从山顶上看过去,附近的一切尽收眼底。一旦魏国想要偷袭蜀军,那么分分钟就会被发觉。而且魏国想要从水路进攻蜀国的话,蜀军只需要在山顶上放箭即可,那样一来,魏军连蜀军的面都没看见,就被射死了。

结语:由此可见,占领了祁山这里,也就意味着北伐成功一大半了,在这,诸葛亮进可攻,退可守,这便是祁山的重要性。诸葛亮为了能够完成刘备的嘱托,他尽心尽力筹划北伐,就连祁山也都尽在他掌握之中。从诸葛亮多次途径祁山一举来看,足以看出他军事能力有多高,如此人才,真是当世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