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被称“龟驮城”,不只外形像龟,两大神话感人又别有深意

2020-07-24 13:25:11 作者: 临沂被称“龟

中国的城市通常都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城池,在历史的长河中,城市的名字也不断变化,甚至除了曾用名,还会有许多别名。每一个别名背后都有着古老的传说。

今天要说的是山东文化古城临沂,它为人所熟知的名字除了响彻大地神州的“琅琊”以外,还有个外号叫“龟驮城”。临沂为何被称作龟驮城,这自然与中国古代的传说脱不了关系,而且不止一个故事。

第一个关于龟驮城临沂的故事来自于古老传说神龟献书。

话说当年东海有一神龟,背驼“洛书”,不远万里来到临沂古城,将神书献上后便准备离去回到自己的老家东海,然而在离开的时候,路过沂河,发现此处是一适合自己生存的风水宝地,于是就起了贪念,想要霸占沂河。然而沂河里有一小白龙乃是此处的原住民,自然是不准这不知道打哪来的乌龟来与自己抢地盘。一场大战就这样打了起来。都说强龙难压地头蛇,神龟就算再神,也不是这“原住民”小白龙的对手,败方自然是逃不过惩罚的,于是神龟就被小白龙压在城下,驼起临沂这座城市,永生永世不得离开。

第二个传说与《封神榜》中的主人公姜子牙有关。

话说姜子牙还不是个大人物的时候,路过临沂,途中遭遇危险,据说是要度过一劫难,然而渡劫的风险自然不小,性命攸关之时,神龟“从天而降”救了姜子牙一命。救命之恩无以为报,姜子牙许下承诺,待日后有所成就必然回来报恩,但是神龟哪里会看中你这点好处?

姜子牙倒是个说话算话的人物,之后他几经劫难,终于助武王伐纣成功,得以封神,想到自己之前许下的诺言,姜子牙想到了于他有救命之恩的神龟,便不远万里来到神龟所在,提出要带神龟共登仙界。

但是既然人家是神龟,又好在人间游荡,自然是不愿与你一同上天的,于是神龟拒绝了,姜子牙丝毫没有放弃自己报恩的决心,三番五次的来到神龟所住地,劝说神龟与他一同上天。终于,神龟烦深意了,通过沂河躲进了临沂城下,姜子牙见神龟如此坚决,也不好再劝,便许下承诺:从今往后,只要神龟在这座城一天,这座城便不会消失。龟在城就在!

临沂古地图

因为神龟的存在,当地人受到神龟的保护,视神龟为神灵,称自己的城市为“龟驮城”。而更为神奇的是,民间有传说地质力学专家李四光先生曾经做过调查,预言有四个地方极易发生地震,其中三个分别是:河北河间及沧州一带、唐山、云南通海,而第四个就是我们今天说的山东临沂,而前三个地方都被预言成功了,唯独临沂没有,当地老人乐观地相信老辈们流传下来的神龟护城的说法是真实的。

但是传闻毕竟只是传闻,李四光先生到底有没有预言过第四个地方是临沂我们谁也说不清楚,如果没有那自然是最好的,毕竟谁都不希望会有灾祸发生。

民国时期临沂地图

不过这些关于临沂龟驮城来历的说法都比较玄幻,不太真实。而比较现实的一种说法就是临沂古城的地图形状像一只龟。根据《中国城池史》中记载,在明朝永乐时期,这座城的规模达到前所未有的浩荡,而城墙外围所构成的形状正是椭圆形,加上四个城门的突出,从城市上空俯视,整座城就仿佛是一只乌龟一样。于是就有了“龟驮城”的称号。实际上中国古城中,城池地图形状像龟的城市不在少数,比如山西古城平遥、四川古成都、甘肃古城永泰等等。

“龟驮城”的背后的人们美好的期待

中国的文化中,一字一句都蕴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龟驮城”这个名字也不例外。“龟”在古代是与龙、凤、麒麟并列的四大神兽,均为吉祥和长寿的象征,而四神兽之中,龙、凤、麒麟均是古人臆想中的产物,唯有龟是自然界中真实存在的,所以古人视龟为灵物,像占卜都是用的龟甲。所以城市的别名以“龟”为名,实际上是对城市未来的一种美好期待,希望它和平,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而临沂确实也如人们所期盼的那样,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

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它的文化底蕴必定是体现在各个方面的,山东临沂为何被叫做“龟驮城”,这背后正是一个国家文化底蕴的体现,上至神话传说,下到地理知识!

参考资料:

《神龟驮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