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魏忠贤把控朝政,后金丝毫不敢逾越;他一死,崇祯就上吊了?

2020-07-24 13:22:10 作者: 为何魏忠贤把

自古以来,被后世唾骂为奸臣者不计其数。他们大都位高权重,贪污受贿、倒官卖爵、草菅人命等买卖干的甚是熟练,而一个朝代但凡要出现一个被这种人把控朝政的局面时,更多意味着这个王朝已经走向灭亡。譬如指鹿为马的赵高,口蜜腹剑的李林甫,杜撰“莫须有”罪名的秦桧,他们的存在,无一例外的导致国家由盛转衰,甚至踏上灭亡之路。

但在历史上却同样存在这么一号人物。他把持朝政期间以一己之力对抗文官集团,朝中上下无不在背后痛恨其行径,但百姓却愿意为其修建生祠,军队对其更是感恩戴德。他大字不识一个,却能让百姓安居乐业,能让军队放心打仗,他就是天启年间的大太监——魏忠贤。

魏忠贤,这人打小就属于街上的泼皮无赖,整日不思进取游手好闲。娶了老婆后也没有好好过日子,反而变本加厉整日沉迷赌博。不过常在河边站哪有不湿鞋,一次魏忠贤赌博输了之后,一气之下便给自个来了一刀,把老婆送走之后,自个进宫当了太监。

太监大都是小时候就净身送进宫里去的,此时的魏忠贤年纪不小,按理来说一般是没有出头之日了。但不曾想这魏忠贤善于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功夫更是炉火纯青,刚进宫没几年就当上了司礼监秉笔太监,成了天启皇帝旁边的红人。

这天启皇帝不是别人,正是历史上有名的“木匠皇帝”。放着好好的皇帝不干,每天倒腾木工手艺。虽说手艺见长,但却忘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是皇帝。可国家大事一般都得皇帝处理才行呀?天启皇帝觉得太麻烦了,于是便指定魏忠贤替自己处理这烂摊子,别打扰自己的木工爱好。

于是大权在握的魏忠贤开始排除异己、收捐赋税、贪污受贿无恶不作。按理来说,要是朝廷出了这么一号人物,整个国家还不得乱成一锅粥?可没想到大明朝并没有因为魏忠贤的种种恶行开始走下坡路,反而对内能使百姓安居乐业,对外能压着贼寇后金打,甚至有一举收复辽东之势。这种极大的反差引起后世很多人的思考,魏忠贤到底是不是奸臣?

天启皇帝的前前任——万历皇帝当了皇帝就没上过几次朝,结果导致国库空虚不说,军队也是一盘散沙。留下的烂摊子交到天启手里,天启一看也急,国家内是百姓民不聊生,外是军队毫无战斗力,东林党把持朝政肆意妄为,自己名义上是个皇帝,可是想干什么却是由不得自己。索性破罐子破摔,自个高兴一边玩去,把权力分给魏忠贤,让他和东林党狗咬狗去吧。

魏忠贤正是在这个时候上位的。在被人喊做“九千九百岁”时,魏忠贤就一针见血的看出了所有问题的根源——钱。只要钱到位,军队就能安心打仗,农民就能安居乐业。那么钱在哪呢?在有钱人手中。谁是有钱人?江南地区的商人。

之前的万历皇帝为什么没钱?因为他搜刮的都是农民的钱。农民要有钱还死守一亩三分地?魏忠贤一上台,大手一挥:谁有钱我就刮谁的钱!

江南地区的富豪背后可都是东林党的人在撑腰。魏忠贤要刮他们的钱肯定不乐意,最起码万历年间就没成功,不过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你要不出钱我就不让你做买卖,你还不能给皇帝打小报告,即使打了小报告也没用,没看见天启皇帝在忙着吗?

就这样,在魏忠贤的雷霆手段下,江南富豪的钱都络绎不绝的进入国库,当然魏忠贤肯定免不了要分一杯羹。在他的强压下,取消农业税收,加重工商税务,整个国家焕然一新。

最先受到好处的便是天底下种地的农民了。取消农业税,意味着辛苦一年种下的粮食有了保障,不再为没有吃的而民不聊生。接着便是辛苦守边疆的士兵,据统计,在魏忠贤掌权之际,不仅将万历年间欠下的军饷一并补齐,更是逐步提升军饷的数额。一些冒犯边境的贼寇一开始还能和大明打个有来有回,直到魏忠贤上任,战车、地雷、炸弹等火器装备统统搬上城头,一些重要战略位置更是有红衣大炮这种奢侈品的存在。

士兵领着高工资,武器装备精良,何愁不打胜仗?宁远大捷,皇太极不就被大炮给轰死了?但凡魏忠贤要是能继续坐庄,不出三五年功夫,辽东定能收复下来。

魏忠贤这人虽说混蛋一个,但眼光确实毒辣的很。大胆启用袁崇焕、孙承宗、毛文龙等大将,功劳我要占,但好处绝对不会少给你的;毛文龙私下里黑市贸易、抢劫小国搞得热火朝天,魏忠贤知道后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背后偷偷给毛文龙拿了尚方宝剑,这下子毛文龙更抢的欢实了。

在于后金的作战中,这群大将个个神勇无比,皇太极这种货色只能龟缩在边境老老实实的。就这样,在魏忠贤把持朝政的三年期间,国家迅速从颓废的经济形势中恢复过来,整个大明焕发“由内而外”的光彩。

但好景不长,崇祯一上台,魏忠贤立马被清算。这下子大明全乱套了,东林党叫嚣着:你一个皇帝干嘛要和商人争利?一边迅速将江南地区的工商税取消。这下子好了,边境打仗又打不起了,没军饷没装备怎么办?加收农业税呗!于是在崇祯年间,即使遇上天灾不断,越来越重的赋税却并没有丝毫减轻一点的意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