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嬴政,身体那么棒,为何年仅51岁就死了

2020-07-24 13:20:56 作者: 秦始皇嬴政,

谈到中国的封建社会,就不得不谈到一个人,秦始皇嬴政。嬴政带领秦国吞并六国,一统天下,建立了中国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公元前210年,中国封建帝制第一人秦始皇死于东巡途中,享年51.他是怎么死的呢,关于秦始皇的真正死因也是疑云重重。关于嬴政之死,主要有以下几种说法。

劳累过度,积劳成疾

《史记》中记载,秦始皇是个勤于政务的皇帝,日批奏折百二十斤,每日巨大的工作量让嬴政的身体素质急剧下降。以至于在秦始皇东巡途中,突然驾崩。

每天批阅奏折一百二十斤,乍一听,确实工作量巨大,但是我们想想,蔡伦造纸是在汉朝时候发生的事,在秦朝,人们阅读只能用竹简。这竹简有多重啊,按照当时的重量换算,秦朝的两斤就是现在的一斤,也就是说所谓的一百二十斤也就是现在的六十斤,三十公斤。竹简确实比较重,但一根竹条能写多少字呢,并不是说秦始皇不够勤政,只是这工作量远远没有达到劳累过度,猝死的程度,甚至现在一些白领的工作量都比这多,所以这个死因很难成立。

突发疾病,死于支气管炎

秦始皇51岁就死了,正是春秋鼎盛的时期。秦始皇的身体素质有多好,从荆轲刺秦就可以看出,荆轲是燕太子千挑万选出来的勇士,功夫自然不在话下,而嬴政能在近距离情况下躲过荆轲的一击,并且反杀荆轲,可见身体素质是杠杠的。

于是有人怀疑秦始皇是死于突发疾病,而且这疾病还是支气管炎。《史记》是这样描写秦始皇的:“秦王为人,蜂准,长目,挚鸟膺,豺声”。豺声就是说嬴政的声音沙哑,就是现在的烟酒嗓,说话不清晰,发音类似于歌手杨坤,难道说这样就是有支气管炎吗?

梦想长生不老,吃药致死

每个帝王都想要长生不老,永享万世基业。秦始皇也好长生不老术,信各种方士、术士,当时的这些方士炼丹都往里加重金属汞,镍这些有害物质,这些重金属进入人体可是要命的。嬴政每天泡在这些重金属药罐子里,加上东巡途中舟车劳顿,免疫力降低,一下子暴毙也是极有可能的。

但是以上这些说法都是民间传说,谁也没有证据能够说清秦始皇的真正死因。而除了这些死因外,还有一种可能,死于皇位之争的谋杀。

儿子夺位,被谋杀致死

秦始皇儿子众多,极其喜爱的儿子有两个,胡亥和扶苏,而秦始皇又坚信长生不老术,认为自己能长命百岁,迟迟不立王储。太子未定,皇位的归属就难说,因皇位之争造反的,历史上有不少案例,像康熙时期的九子夺嫡就是典型。

所以有人就猜测,胡亥与身边的人一琢磨,得赶紧采取行动啊,谁是身边的人呢,李斯,赵高,他们是胡亥的拥护者,他们计划趁着秦始皇出宫东巡,将他在路上解决掉。怎么解决呢,秦始皇身边有一个大将——大将军蒙恬的亲兄弟蒙毅,他也属于长子扶苏一派,有蒙毅在,刺杀秦始皇是不可能的,于是赵高李斯两人设计在路上调走了蒙毅,并且半路截杀他,如同《神话》一样,蒙毅在路上遇袭身亡。

失去了蒙毅的保护,刺杀秦始皇就容易多了,再加上秦始皇长期服用“长生不老药”导致身体素质下降,刺杀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了。秦始皇死后,胡亥继位是为秦二世。长子扶苏被逼自杀,这种种行迹都在证明着秦始皇的死绝不是突然暴毙那么简单,极有可能是胡亥赵高等人的阴谋。

尽管史书没有对秦始皇死因给出解释,但我认为他死于阴谋的可能性更大。

参加资料《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