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 | 江西两千余名林业职工驰援抗洪一线

2020-07-20 13:09:18 作者: 防汛救灾 |

江西省***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在鄱阳县三庙前乡布袋村参加防汛救灾?徐少华?摄

7月以来,江西连续遭遇特大暴雨,赣江、鄱阳湖、长江水位远超同期,南昌、九江、上饶、景德镇、宜春等10个设区市受灾严重。面对汛情,江西省林业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广大党员冲锋在前,2600多名干部职工全力战斗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

7月10日,江西省***下发通知,部署全省林业系统防汛、气象灾害防御、救灾等工作,组织两个工作组深入受灾单位指导。向全局党员发出“在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议,组建了150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

“关键时刻,***员要站出来、冲上去,我保证完成任务。”程春初是江西省***首批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队长,作为**江西总队转业干部,他曾多次带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同时,省***所属昌外单位及鄱阳湖保护区就地组建17支、173人的党员突击队,全力支援防汛救灾。

江西武夷山保护区职工在重接水管影?徐新宇?摄

7月11日10时,江西启动防汛一级响应,全省13个县(市)、区***和多个保护区也迅速行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驰援灾区。

南昌市各县(区)林业系统都组建了防汛抗洪突击队和后备队,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国有林场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坚守岗位,进户排查险情,帮助解决生活物资,协助降低产业损失。

九江市***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总带班的防汛值守巡查队,在防洪堤开展24小时巡堤、巡防、巡查。还专门成立了防汛抗洪救灾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暴雨给苗圃、林区公路、基础设施、造林育苗等带来重大损失,柴桑区***派人深入林区乡镇核实情况,组织开展灾后重建。双圳林场因暴雨通信中断,贵溪市***工作组第一时间到林场了解灾情,并组织林场6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抗洪救灾。冷水林场党员干部与村民一起抢修被洪水冲断的自来水管道,解决了近百人的饮水困难。

江西鄱阳湖保护区职工在大湖池大堤上抢险?王小龙?

江西各保护区主动配合支持地方防汛工作。7月8日以来,鄱阳湖保护区先后组织干部职工120人(次)协助吴城镇政府巡堤抢险。庐山保护区组建了2支防汛救灾指导小组,对已建立山洪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的19名住户进行转移安置,对靠河、山体等重点区域的防汛工作进行逐一检查,利用无人机排查林区道路、次生灾害发生风险较高地区,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武夷山保护区组织30名党员干部与社区群众一起清理毁损道路、开辟临时通道,还在多处危险河堤、路段拉起警戒绳。

7月18-19日,江西仍有两次明显的雷雨天气过程,防汛救灾形势依旧严峻。为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江西省***积极组织抢修受损基础设施、抢通道路,加固山体和河堤,派出的林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始终坚守生产一线。

7月14日上午,江西鄱阳湖保护区吴城保护站配合吴城镇政府和****用专船专车将220名被洪水围困的学生接送去永修县城参加中考?王小龙?摄

审核|陈永生
责编|尚文博

制作|刘倩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