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警方在内蒙古抓获一潜逃26年命案逃犯

2020-07-20 10:32:30 作者: 吉林警方在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7月10日,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公安局举行迎接“1994.11.27”命案追逃专案组凯旋仪式。

公安部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乾安县公安局紧盯目标任务,逐案专班攻坚,坚持“命案必破,逃犯必追”的严打方针,把缉捕历年命案积案逃犯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分析研判,全力开展破案追逃,7月9日,成功将潜逃26年的命案积案逃犯郜某海抓获归案。

1994年11月27日晚,犯罪嫌疑人郜某海、程某明、王某会、徐某权在大布苏镇长青饭店与魏某林等人发生口角后,双方发生互殴,魏某林被当场扎伤,被送到医院后死亡。

案发后,乾安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但始终未能将犯罪嫌疑人郜某海、程某明、王某会、徐某权抓获。

26年来,乾安县公安局始终没有放弃对“1994.11.27”魏某林被杀案的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持续加大研判追逃力度,2011年,在高态势的打压下,犯罪嫌疑人王某会、徐某权相继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但郜某海、程某明两名犯罪嫌疑人犹如人间蒸发,没有丝毫讯息,案件侦破工作始终难以取得进展,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乾安县公安局加大对命案积案的侦办和抓捕力度,对命案积案重新梳理、深度研究,专门成立命案积案追逃小组,抽调专业警种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高强度推进、全方位开展命案积案追逃工作,力争有所突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鉴于犯罪嫌疑人外逃时间较长,遗留的信息少之又少的实际情况,专案组抽丝剥茧、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经过一个多月的细致工作,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市郜姓男子与该案的嫌疑人郜某海体貌特征高度相似的重要信息,专案组围绕这一信息进行大量工作之后,最终确定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市郜姓男子就是郜某海。

得到这一准确线索信息后,民警立即赶赴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市实施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经过7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最终于7月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市境内成功将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郜某海抓获归案。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