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五易其主,被誉为英雄;同样情况,吕布却被骂三姓家奴?

2020-07-24 13:24:49 作者: 刘备五易其主

要说演义中,张飞也不是省油的灯。虎牢关前,三英战吕布时,他刚跟吕布交手,就先在声势上占了上风,上来就骂吕布是“三姓家奴”。从此之后,吕布的这个“三姓家奴”的帽子算是戴了一辈子,再也没有摘下来。

之所以把吕布称为“三姓家奴”,是因为吕布有过两次换爹经历。吕布自身本来姓吕,后来投奔丁原,认丁原做了义父;董卓霸京师的时候,吕布因为一匹赤兔马和一些金银珠宝,又投奔了董卓,认董卓做了义父。最后一次,他杀董卓是为了貂蝉。貂蝉是王允的义女,严格来说,吕布还得喊王允一声爸爸。这么看来,吕布应该叫“四姓家奴”。

演义中的刘备与正史中差不多,多次投奔别人,从最早的公孙瓒、陶谦,到后来的吕布和曹操,再到以后的袁绍、刘表等,有人说他是“五易其主”。如果算上卢植、刘恢等人的话,刘备投靠的人更多。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吕布投靠两人成了“三姓家奴”,刘备投靠的人更多,怎么反而被曹操誉为“英雄”呢?这差距也太大了吧!

其实,这主要是因为两人的“投靠”不一样,对待主公的态度更不一样。

首先,吕布是投靠,刘备是投奔

一字之差,意思完全不同。投靠,就是完全归顺别人,从此成为别人的属下,就像投降一样,要接受别人的命令,为别人出生入死,而且轻易不能再投降别人,忠臣不事二主嘛。三国时期,有很多这样的人物,比如张辽,以前就是跟吕布的,后来归顺了曹操;黄忠以前是韩玄部下,后来跟了刘备。

投奔就不一样了,投奔是自己势穷时,暂时寄人篱下,双方不是主仆关系,只是主宾关系。我只是你的宾客,不是的手下,更不是奴仆,不会喧宾夺主,却也不会一直如此,有机会还是要离开,自己发家创业的。从道义上或者情分上来说,我可以帮你,或者暂时在你手底下做事,但从本质上来说,双方都是一样的地位。

这就决定了,吕布赞在投靠丁原、董卓等人时,只是一个家将、属下、仆人;而刘备在投奔陶谦、刘表等人时,则是宾客,所以你看曹操就能和刘备煮酒论英雄,那显然是把刘备作为客人对待的。

其次,二人对待主人的态度不一样

其实投奔也罢,归顺也罢,都不是固定唯一的。降将们换了两三次主子的事,在当时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孟达在魏和蜀之间反复不定,依然受到重用,就是个例子。但问题是,投降之后,对待旧主的态度什么样。

以吕布为例,换了主子,认别人做父也就算了,关键他还杀了丁原和董卓。为了一匹马和珠宝,他杀了丁原,跟了董卓;为了貂蝉,他又杀了董卓,跟了王允。这是什么?这是卖主求荣啊!

刘备则不然,跟公孙瓒的时候,他尽心尽力;跟陶谦他出生入死,舍身救徐州;跟着袁绍他也出主意,希望袁绍干掉曹操;投奔刘表他还是为刘表考虑。这种人,显然不是吕布那种卖主求荣的人可比的。

实际上,把刘备和吕布比,是在侮辱刘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