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肃宗为什么一定要迎回玄宗,而不是留玄宗在蜀中养老?

2020-07-24 13:24:00 作者: 唐肃宗为什么

安史之乱爆发,由其是潼关的失守,让唐玄宗方寸大乱,在杨国忠的鼓动下,唐玄宗和太子,杨贵妃,杨国忠等人一路西行,向蜀逃去。到了陕西马嵬坡后,禁军兵变杀死了杨贵妃,杨国忠等人,准备继续西行入蜀。这时,发生了众百姓把他们围起来,要求他们留下来。太子李亨在他的长子李俶和宧官李辅国的力争下,趁此机会,和唐玄宗分开北上。

在收复两京之后,唐肃宗面临着继续巩固自身地位的挑战,一方面,要派遣郭子仪等将领继续围剿安庆绪和史思明等叛军余部,在军事上尽快结束战争;另一方面,要在李唐皇室内部确立自己不可动摇的正统地位。此时将远在巴蜀之地的父亲唐玄宗迎回长安就成为当务之急。之所以一定迎回唐玄宗回京,主要是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

中国历代帝王都很推崇孝道,以孝治国。普遍认为,倘若一个人对自己父母都不好,对君王、对国家也不可能忠诚到哪里去。汉代时,要想当官,首先要被举“孝廉”,孝排在第一,倘若不孝,连当官的资格也没有;虽说隋唐有了科举制,但对孝的重视程度一点也没削减,仍是考察一个人人品的重要标准。

高达75岁的唐玄宗已经没有任何政治野心了。但是,玄宗的政治影响仍然存在。唐肃宗对玄宗的怀疑日益明显,李辅国不断挑起两人的关系,唐玄宗被安排在甘露殿内,身边的高力士、陈玄礼等人也都被流放了。自此之后,唐玄宗再也没有走出这座宫殿,在悲伤、凄凉中度过了他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