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民警给医护人员上课

2020-07-23 01:49:34 作者: 老民警给医护

7月21日中午,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部14楼示教室里,一场交通安全教育课正在热闹开讲。主讲人有些特别,是该院的住院病人王坚钢。

这堂课大伙听的十分认真,对于这位“特别”的主讲人大家也是心服口服。原来,他是江北交警大队从事宣传工作30多年的老民警,进企业、下社区、入校园,一年到头,少说也有百余场讲座。这回住院,王坚钢得知不少医护人员是“本本族”时,他主动与医院对接,提出开一堂交通安全教育课的想法。

王坚钢因右腿髋关节水肿,上周二入院治疗。在治疗期间,王坚钢得知医院里有很多年轻的医护人员都是‘本本族’,理论知识早就‘还’给驾校了。还有的人虽然开车,但驾驶习惯有很多小问题,比如从不提前开启转向灯。

交通事故始于安全意识的淡薄。待病情稳定,王坚钢便将自己开课的想法跟院方提出,获得大力支持。

这次的讲课时间定在21日中午12点。王坚钢吃过午饭后,早早换下病号服,穿上黑色T恤和西裤,脚蹬一双光亮的皮鞋。他的左手手背上还贴着上午输液后留下的胶布,手腕上套着供身份识别的医用腕带。治疗了一周,病情大有好转,但走路尚不利索。病房距离教室隔一条走廊,他一脚轻一脚重地走了过去。

此时,听课的医护人员已陆续落座。王坚钢托同事带来的宣教材料投影到幕布,主题是“提升理念,守护平安”。他找了个离幕布最近的位置坐下,寒暄几句后正式进入他的“主场”。他不讲大道理,只从交通陋习出发,言谈风趣接地气。转向灯要提前打,开车门要注意后方来车,惹不起工程车就躲远一点……结合事故视频,安全教育深入人心。

因为觉得坐着讲课“没味道”,王坚钢在开课5分钟后就站起身。事后他表示,当时一直站着,右腿很难受。这堂课虽然只有45分钟,但在住院期间他经常见缝插针地给护士上课。才几天工夫,他就与大伙儿打成一片。

王坚钢今年56岁,35年的从警生涯里,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献给了宣传工作,至今还奔波在企业、社区、校园、银行等各家企事业单位。平均三天一场讲座,一年超过百余场。

这么多年来,城市在进步,与时俱进的还有他的工作方式。今年,他在宁波交警官方抖音号上开通了“王哥说道”栏目,诙谐幽默的上路劝导模式,迅速圈了一批粉丝。有网友留言点赞:“劝导有方,执法有温度!”

“每一起交通事故都意味着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悲恸。我总是希望凭借自己的一份心力,能让更多交通参与者在道路上紧绷一根弦。”王坚钢说,大家文明出行,是为这座城市添彩,大家安全出行,是为自己和他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