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慎刑司”是干什么的,为何让宫女太监心生恐惧,宁死不去?

2020-07-24 14:26:18 作者: 清朝“慎刑司

清宫剧中经常会提到宗人府、慎刑司、刑部这些专门处置犯罪的地方,但是你知道他们每个部门之间的区别吗?

为什么犯错的人一听说交由宗人府、慎刑司审理,就心生恐惧,感觉生存无望呢?要知道其中的原因,我们需要先从清朝的司法制度开始说起。

清朝健全的司法机构

清朝的司法机构算是比较完整的,包括了中央的三法司、地方的省道府和州县四审的司法机关,以及会审制度,使清朝的司法制度更为完善。

中央司法机关:刑部、大理寺和都察院组成"三法司”。

刑部

全国最高的司法机关,主管全国法律刑名、地方上诉案件,同时也审理中央官员的违法案件。属于全国最高刑法机构,在三法司中处于主导地位。

大理寺

主要对刑部审理的案件进行复核,对于刑部审理不当的可以直接驳回、冤假错案平反。

都察院

属于国家监督机关,对各司法机关进行监督并弹劾

内务府

内务府专门负责宫中事务的机构,主要为皇帝后宫服务,下设有慎刑司。

宗人府

主要负责皇族的诉讼案件

理藩院理刑司

理藩院是清朝设立的专门管理蒙古、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事务的最高国家机构。

地方司法机关

地方司法机构一般与行政机构相重合,分别由各州、县、府的长官负责。

会审制度

三法司会审

重大案件一般由“三法司会审”即刑部、大理寺和都察院会审

九卿会审

特别重大案件,由三法司会同六部尚书共同审理,算是最高级别的会审了,但是最终仍然由皇帝对审核结果进行批准。

朝审

朝审是由朝中大臣组成的审判团队,对判处秋后处决的人犯进行再次核审。

秋审

秋审和朝审类似,但是略有不同,审判的对象主要是各省上报的将要处死的犯人,而朝审主要是审核刑部的死刑犯,而且时间上朝审早于秋审。

朝审和秋审的审理团队是由相同的官职团队构成,只是审判对象和时间有区别。

通过以上司法机构与审理制度,相信大家应该对清朝法治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那么为什么慎刑司会这么让犯错的宫女太监心生恐惧呢?

让人生不如死的慎刑司酷刑

慎刑司是内务府下属部门,主要负责处理宫里低贱的宫人,慎刑司最让人恐惧的地方就是它的刑罚。但凡进入慎刑司的人,面临的并不是公平的审理,而是可怕的酷刑,毕竟宫女太监可不同于高高在上的皇族,根本不能言谈公平二字。

慎刑司的刑罚任意一种都是惨无人道的:

如掌嘴

就是用木板打嘴或打脸,这种刑法只适用于太监,而一般不对宫女用此刑。俗话说”打人不打脸“所以宫中的女人一律不准打脸。

掌嘴也有轻重之分,轻者打肿,重的能将整个槽牙打掉,数日无法进食,还不让医治,任由伤口溃烂感染。

禁食:

禁食禁水,轻的一日,重的三至五天,最严重的甚至直接饿到脱水而死。

杖刑:

用竹板打屁股,是宫中常用的刑罚,其中慎刑司杖刑最狠,受刑者往往被打到皮开肉绽,惨不忍睹。

这些刑罚都是常见的,但是这些处罚,人若经受一样便已是难以活命,不死即残。而宫人们一旦进入慎刑司,即使没有犯错也会在这些刑罚之下,屈打成招,所以慎刑司的冤狱也是最多的。

所以宫人们才对慎刑司如此恐惧,进此地犹如进入地狱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