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拼搏 拄着拐杖也能走出幸福路

2020-07-19 20:07:26 作者: 敢于拼搏 拄

——六枝特区大用镇骂冗村残疾人熊国胜致富扶贫小记

在六枝特区大用镇,提起熊国胜,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奖他身残志不残,致富勇当先,扶贫路上志更坚。

1963年,熊国胜生于大用镇骂冗村。原本身体素质较差的他,三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尽管父母四处求医问药还是未能治好,落下双脚终身残疾的毛病。

熊国胜8岁时,父母为他定制一副拐杖,让他到寨上的学校上学读书,希望他将来靠文化知识谋生。

果然,熊国胜不负所望,无论身在何校,他的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1979年,熊国胜在六枝特区第一中学初中毕业,中考时,虽然考分在全校7个班学生中名列第一,但终因身体残疾未能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

心存的唯一希望破灭了,熊国胜从此失去学习信心,便放弃上高中继续深造的机会回到家中。难道这是命运的安排?难道就这样虚度一生?

不!天生我材必有用!熊国胜不相信命运,他相信只要自己勤奋努力,终能闯出一片天。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熊国胜决定寻找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

一一1980年,熊国胜开始学理发,熟练后有人来理发就理发,没人理发就学裁缝;

一一1983年,凉水井村女青年曾名珍拿衣服到熊国胜家加工,两人认识后很快坠入爱河并步入婚姻殿堂。一年后,他们的爱情开花结果;

一一儿子的降临给熊国胜的家庭带来欢乐,同时也加重了他的负担。

就在熊国胜谋划着怎样改变生活环境时,他发现,每逢赶场天,周边群众都挑着粮食到市场去卖,然后又从市场买肥料挑回家,那费力的样子让他滋生赶马车搞运输的念头。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熊国胜有买拖拉机将生意做到其他村寨的想法。

买了拖拉机却不能开,咋办?他的弟弟主动站出来帮他的忙。渐渐地,熊国胜的运输工具从拖拉机变成小货车、大型农用车。2000年,他的生意从当地扩大到安顺市、贵阳市甚至云南省宣威市、昆明市。

2013年,早已致富的熊国胜决定将房屋修到村寨东面的大纳公路边,准备大展宏图。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到了冲刺阶段,熊国胜看到帮扶人每天在村委忙碌工作的身影时,他动了恻隐之心,决定为脱贫攻坚工作出一份力。当年,他在骂冗村创办"贵州胜勇态青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专门收购当地百姓的农副产品。公司成立后,为当地解决5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从2019年起,熊国胜在大用镇范围内挑选15名重度残疾人,每年为他们每人发放600元红利。

"一路走来,我得到不少人的帮助,就连自己的两个儿子看到我成天架着副拐杖忙里忙外,生怕我不小心摔坏身子骨,他们初中一毕业就回家帮我打下手,误了他们啦!"谈到创业经历,熊国胜既内疚又欣慰,"不过,现在好了,他俩和大学毕业的小女儿都相继有了自己的事业。"

"下一步,我准备开办电子商务,将业务做大做强,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搭建更高平台,尽最大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特别是残疾人。"谈及今后打算,熊国胜信心十足。

致富不忘扶贫,熊国胜靠一副拐杖走出幸福路的事迹在当地成为佳话。

总值班:田维娟

值班主任:赵鑫

责任编辑:张派睿 高永彦

沈宽富 乌蒙新报全媒体记者 胡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