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知府和道员谁的官比较大?网友:不看还真不知道

2020-07-24 14:27:36 作者: 清朝知府和道

我们平常在看清剧的时候,经常会看到道台的身影,这道台也叫道员,是清朝时期的一种官名。在清代,道台和知府都属于中层的官员,不如督抚这类的封疆大吏,但又比知县高一些。要比较清代道台和知府哪个比较大,应该从这两者的品秩和权力两方面进行比较。

清代道台品秩在知府之上

清代的官职主要分九品十八级,按照清代的官制,道台是介于省和府之间的官员。从这里其实可以看出道台的品秩应当在知府之上,事实上也确实如此。

清代的道台和知府都经历过品秩的变更,道台起初无固定品秩,乾隆时期起固定为正四品。这只是道台理论上的品秩,实际上因为道台不像知府那样是行政区域的长官,道台有时候是上级派遣驻外的官员,品秩就不受官职影响了。所以清代也有四品以上的道员,甚至到了光绪时期还有一品的道员。

而知府起初是正四品的官员,后被改为从四品,其品秩是比较固定的。也就是说在清代,道台的品秩是在知府之上,也可以理解为比知府大吧。

清代道员和知府的职权

知府的职权比较好说明,因为清代知府的职权和现在的地级市长官基本上是一样的职权,可以把知府大概理解为现在的地级市长。而道员的情况相对比较复杂一些。

清代道员种类较多,主要的有三类。第一类是专设的道员,管某一项事务的,比较常见的有管粮食和管河的道员,分别称为粮道和河道,这两个官职在清剧中也经常提到。

第二类是分守道员,这类道员主要是作为布政使的副官,由起初的分管省里一个府的钱粮等事务,到后来管辖省内数府甚至全省的钱粮等。分守道员有点像现在的非常务副省长。

第三类道员是分巡道员,这类道员侧重于管刑名,是作为按察使的副官。和分守道员一样,分巡道员也是从起初的管一府到后来逐渐增加为分管数府。

从上文的分析不难看出,在清代,无论是哪种道员,品秩都在知府之上。而道员和知府的权力则不太好比较,知府可以统管一个府的兵权以外的各项事务,而道台管的是某项专门的事务,或者是省内数个府的钱粮等事务,两者职权没有可比性。大家觉得清代知府和道员哪个权力更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