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欲即无求,皇帝又怎样?一首先民古诗,绘出令人无限向往的生活

2020-07-24 14:27:16 作者: 无欲即无求,

快节奏的生活状态,让当今社会的人们往往被现实生活的压力挤得喘不过气来,而近些年国外所提倡的极简生活,则针对心为物役的困境,提出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不追求物质、不追求名利,生活节奏自然也就放松下来了,所谓的无欲无求,不过如此。

其实在上古时期,唐尧时代,就有一首描述先民极简生活的歌谣,这首歌谣看似平淡,然而读之却令人向往不已,在如今的发达社会之中,每天面对钢铁水泥森林,迷失在车水马龙之中,当年的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竟渐渐成为了一种难以获得的奢求。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击壤歌》

唐尧时期的年代,还处于部落联盟之时,天下没有纷争,百姓各自安居乐业,帝王无为而治。

帝尧之世,天下大和,百姓无事,有八九十老人,击壤而歌。

而对于底层人民来说,帝王跟自己八竿子打不着,自己每天随着日出而醒来,伴着日落而休息,喝的是自己凿的井水,吃的自己田地里收获,过着与世无争、又不受外物影响的生活,帝王跟自己又没啥影响,因此自己也不在乎谁是帝王。

那时的人们没有税收、没有劳役,没有房子的压力、没有教育的焦虑,也没有消费的需求,更没有奢侈的追求。

天地之间,淳朴村落之中,没有过多的追求,每天生活开心就好,上古先民们就这样,简简单单地生活着,无忧无虑。

如今,人们生活在都市之中,却总是向往田园牧歌,而这种最淳朴的极简生活,恐怕也只有唐尧时代,才会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