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方**

2020-07-24 08:33:18 作者: [理论学习]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以来,以***同志为核心的***从战略高度统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方**。这一科学方**是*****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集中体现,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指南。



从战略高度认识与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摆到战略目标高度来认识,置于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彰显了*******家、思想家、战略家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

党的十五大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党的十七大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了出来。党的***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由建设建成,一字之差,赋予全面小康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内涵。实现这一目标,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十三五时期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时间节点高度契合,十三五规划聚焦这一目标来制定和实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依托和支撑。

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的***以来,以***同志为核心的***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服务于战略目标、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度瓶颈,不断激发社会活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坚持****、依法**、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保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有序运行,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发展动力和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特别是解决妨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干部作风问题,如**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厌战情绪和消极**现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但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没有变,我们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没有变,这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有利条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从要素支撑看,产业基础比较好,配套能力比较强,劳动力比较充裕,人力资本不断积累,这些都能够有效支撑我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应对疫情催生的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为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机遇。全面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才能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指出:统筹兼顾是中国共**的一个科学方**。它的哲学内涵就是*****辩证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建成高标准的小康社会、覆盖全面的小康社会,需要增强辩证思维,坚持统筹兼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是辩证思维的具体运用。

进入新时代,***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赋予小康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努力建设高标准的小康社会的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对于全面小康要辩证、全面地看待。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差距较大,生产力发展水平多层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能是同一水平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坚持一定标准,又要防止好高骛远,脱离国情和实际盲目提高标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