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乱华的罪魁祸首,八王之乱的直接导火线,曾开创“太康之治”

2020-07-24 14:27:00 作者: 五胡乱华的罪

历史上的晋武帝称得上英明果断,建国后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得西晋出现了一片繁荣的“太康之治”,然而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前期勤政爱民后期昏庸腐化仿佛是很多帝王的共性,晚年的晋武帝司马炎立了次子司马衷为太子导致了后来的“八王之乱”,可以说直接导致了“五胡乱华”的悲剧,那么前期英明的晋武帝为何走了这么一步棋呢?

我认为有一些原因。首先,司马衷相当于是家中长子。司马炎的长子不是司马衷,而是司马轨。但是司马轨在两岁的时候就早早去世了。这样看来,司马衷其实是长子。长子继承制度是汉人的一项古老传统,到晋代已经流传了几千年。长子继承制的优势非常大,可以防止皇子争夺王位。因此,司马炎虽然有十八个皇子,司马衷显然是最重要的王位继承人。

其次,司马炎不认为司马衷是白痴。

司马炎不认为司马衷是白痴,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没有父母会认为自己的儿子是白痴。虽然司马炎是皇帝,但他也是一个父亲,他也非常爱他的孩子。其次,司马炎检验了它,证明他的儿子不是。司马炎曾经为司马衷写过一篇考卷。因此,司马衷的妻子贾南风等人都害怕司马衷露馅,便帮他做了起来。司马炎没有注意到,他认为自己的儿子是有能力的。第三,很多人都在为司马衷说好话。司马衷当上太子后,身边有一大群人。当然,他们不希望司马衷被废除,所以他们一定是在司马炎面前极力吹捧司马衷的才华。第四,司马炎与司马衷亲自询问的时候很少。司马炎刚登基时,也曾有过一段精力旺盛的时期,但后来他厌倦了政府事务。一整天,喝酒玩乐,“羊车望幸”发生在他身上。所以他少问儿子。

第三,司马炎想把皇位传给皇太孙司马遹。

司马衷很笨,但是皇太孙司马遹很聪明,很孝顺。司马炎觉得这个司马遹将来一定是一个英明的黄帝。司马衷虽然不聪明,但他可以通过司马衷把王位传给司马遹。

第四,司马炎想扩大家族中自己这一支的力量。

这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点。在晋朝早期,晋朝的政治结构非常复杂。因为司马家族抢走了曹魏的王位。因此,皇上的地位非常不牢。司马氏家族为了削弱其他大臣和豪强的权力,大肆封王。从司马懿的子孙,到司马师的子孙,到司马昭的子孙,再到司马炎的子孙,依次封王。晋朝初期,有几十个姓王的人被封。然而,这样一来,另一个极端是王姓权力过大。作为一个封建王朝,无论是不同姓氏的皇上还是相同姓氏的皇上,只要权力过大,必然会导致国家的分裂。所以司马炎想要依靠大臣与同姓的君王作战,尤其是那些没有从他的家族中走出来的人。

司马炎晚年沉迷享乐,在安排继承人上的重大失误和选太子妃上的重大失误,直接造成了贾南风后期对朝政的干预和弄权,直接导致了八王之乱的爆发,假如司马炎死后继位的皇帝不是司马衷,或者托孤的辅政大臣拥有一定的威望与能力,基本上可以控制政局,那么八王之乱发生的环境将不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