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杀功臣,诸侯造反不断,朱元璋杀十万人却无人造反

2020-07-18 09:59:28 作者: 刘邦杀功臣,

历史多么无情而又有情,不遗忘每一个对历史的贡献,也不宽容每一个对历史的障碍。——范文澜(中)

俗话说,陪君如陪虎。即便是忠心耿耿的萧何,在刘邦称帝后,也差点陷入被杀的命运。其实,在刘邦准备杀英雄的时候,诸侯们就开始造反了,比如彭越,英布,臧茶等,所以迫于焦虑的刘邦就会对身边的人下手。然而,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明朝的朱元璋身上,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相反结果。朱元璋先后杀了10万人,但没有一个人公开造反。为什么?朱元璋到底有多厉害?。

从广义上说,刘邦和朱元璋杀英雄的结局是不同的,因为两人的本质不同。被刘邦杀死的英雄,大多是诸侯。他们有叛逆的资本,而被朱元璋和朱元璋杀死的英雄们却没有造反的能力。

比如胡惟庸,他和李善长,还有其他亲近的人,都对朱元璋怨声载道,甚至有自己当皇帝的想法。但他只停留在岁月,文字或规划上,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究其原因,主要是朱元璋早在功成名就之前就已经有所行动。最典型的就是海蓝宝石。为了杀死蓝玉,朱元璋甚至写了一本书,说明蓝玉的罪行,以警示其他大臣。登基后,朱元璋把京师的英雄都安排好了,在他眼皮底下干活。他们手中没有军权,无法集结军队。他们要造反,只好发动宫廷政变。但朱元璋早已安排严密监视他们,所以谁也没有造反的机会。而且朱元璋在杀这十万人的时候,做得非常严格,等级森严。他先是拿下了杨先,王光阳,胡惟庸等文官,然后又罢免了李善长等有影响的人。等到文官败下阵来,落后了,他他才又开始对付武将们。可以说,所有被“处置”的英雄,不仅没有能力,而且毫无防备。

相比刘邦杀英雄毫无根据,朱元璋的手段还是很高明的。他利用此案牵扯到他,宁可错杀也不杀,所以即使杀了十万人,也没有人敢公开造反。

参考资料:《汉书》,《明史》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径丛林。——车尔尼雪夫斯基(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