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那么有名,为何《封神》《西游》中没有八仙的故事?

2020-07-24 14:28:04 作者: 八仙那么有名

八仙是在宋朝开始活跃,在明朝才开始定型的新锐神仙。

记载八仙最主要的小说是余象斗的《东游记》。这部小说写出的时间比《西游记》《封神演义》都要晚。小说的影响力也大大不及前面两部。

何况,八仙中许多人物带有明显的朝代特征。

比如说,汉钟离,汉钟离本名钟离权,后来被讹传成了汉代的神仙,于是成了汉钟离。

比如说吕洞宾,吕洞宾据说是东华上仙转世,是钟离权点化了吕洞宾。

比如韩湘子本是唐代大文豪韩愈的侄孙,是汉朝著名道士费长房转世,后来吕洞宾点化韩湘子,韩湘子明悟前世今生,然后得道。

又比如张果老,张果老是唐玄宗曾经召见过的有道之士。

因此种种,八仙登场大都被定位在唐朝中后期。

《封神演义》描写的是商周大战时期,距离唐朝还极为遥远。即便是《西游记》描述的唐太宗时代,也没有一个字提及八仙的故事。

不过,八仙这个词在《西游记》原著中还是出现过,在八十一回老鼠精的故事中提到:正是八仙同过海,独自显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