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马岩:望山临水,居于田野之间

2020-07-24 14:56:11 作者: 沙县马岩:望

在生态果园采摘挂着露珠的新鲜水果,在马岩书院穿上汉服扮演才子佳人,在星空下围着篝火尽情歌舞……马岩森林康养基地,原生态的山水、沉浸式的体验、自在的玩乐,这样的休闲养生好去处,一经推出,便收获一众好评。

2017年,马岩森林康养基地响应县委、县政府“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决策部署,积极向森林康养转型,总投资2.6亿元,规划建设占地面积7600亩的森林康养基地。以丰富优质的森林资源为载体,强调人与自然的融合,在森林中进行森林健步、森林浴、森林游憩、森林度假、森林探险、森林疗养等康养活动。由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旅游,提升为体验式、慢生活洗肺养生之旅,活动形式更综合,体验方式更加深入,属于森林旅游的高级形式。目前拥有2幢商务宾馆,23幢木屋别墅,可同时接待200人住宿,50个帐篷入营地,10个房车车位。大型、中型会议室3个,可接待200人会议。

沙县,因小吃文化闻名全国,是福建中部交通要素最齐全,对外交通最便捷的城市。从沙县城区驱车7公里,就可以到达马岩森林康养基地。在这处“世外桃源”,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地道的沙县美食,更能感受田园之美。告别城市的喧嚣与纷扰,走进马岩森林康养基地,即可看到“神木湖边木屋增辉三百座,马岩山下马蹄再响两千年”这对楹联,放眼望去尽是艳艳湖光山色,其山体形状酷似骏马而得名,其水宛如明镜,柔风拂面携带淡淡清香,顿觉心旷神怡,通身舒爽。

走过开满鲜花的小径,在蝉鸣中窥见林间的特色康养屋。一幢幢欧式木屋因地而异,利用自然界的花草砖石进行装饰,突出康养特色,种植有利于康复疗养的树种,强调“师法自然”的规划思想,突出森林资源修身养性、调节机能、康体保健的养生功能,让游客身心充分沉浸于原生态的森林之海。除了传统的游山玩水,马岩森林康养基地还有更多的新花样:水上乐园、水上拓展训练、游船、垂钓、高尔夫球练习场、网球场、登山步道、高空拓展训练场、CS野战……覆盖全年龄段的游乐体验,让每一个游客都流连忘返。

2019年,马岩森林康养基地以乡村自然教育课程为王牌产品,迎接学校及儿童教育机构的合作。在给孩子们专门设计的自然大课堂上,可以看到小家伙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拿着工具在田间植树、种菜,一边播种一边学习农田知识,在劳动中收获与平日截然不同的快乐。而在手作课上,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做出一盏盏古朴雅致的灯笼、一顶顶创意十足的草帽、一只只活灵活现的纸鸢,寓教于乐。此外,还有国学教育体验,给孩子们上一堂印象深刻的“穿越”课。

孩子们喜爱游乐,“大朋友们”则更热衷于休闲放松的森林康养方式。

基地内设有健康体检室、理疗室、医务室、康养步道,配有专业医生4名,护士3名及中医按摩保健师,提供经络养生、健康保养、养颜美体、中医预防养生,减压放松等服务。生态餐厅可容纳600人同时用餐,主要提供生态园自产的鸡、鸭、鱼、兔、时鲜果蔬、特色小吃,中医药膳、中医药饮品等特色餐饮30余种,用健康的饮食牢牢抓住每一个胃。

在神木湖边,自带鱼竿的垂钓者正等待“愿者上钩”;远处打高尔夫球的人们尽情挥杆比拼,好不热闹;林间亭下,馥郁茶香袅袅扑鼻,茶艺表演给人以美的感受……待夜幕低垂,人们可宿于木屋,听流水淙淙、竹林摇曳,在露台上观星赏月。此时,一壶山泉水冲泡的佳茗、几位可谈天说地的好友,有的只是快意。

经过十年苦心经营,马岩森林康养的基础设施完善,总体综合服务能力强,先后获得国家级“全国森林康养基地示范点”“全国森林康养最佳目的地”等资质认证和荣誉称号,并已成功签约成为北京夕阳红旅行社战略合作伙伴、上海长三角老年专业旅游委员会百家精品旅居养生基地和福州老年学学会战略合作伙伴。

森林康养能促进大众健康、预防疾病,利用森林生态环境帮助人们放松身心,调节身体机能,促进身心健康。徜徉青山绿水,躲入清风的怀抱,来马岩,体会不一样的森林康养之旅!

(《海峡农业》2020年第六期 记者 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