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象山王氏六兄弟向县博物馆捐赠民国匾额

2020-07-24 14:55:52 作者: 点赞!象山王

这两天,大徐镇甲田弄村的王氏六兄弟显得特别高兴。原来,他们将祖父王福昌在民国十一年受到大总统褒奖而获得的“至性过人”匾额,无偿捐赠给了县博物馆,从此,这个承载着家族历史的“宝物”有了最好的归宿。在捐赠仪式上,县博物馆向王氏兄弟颁发了收藏证书。

此匾额板面做工精细考究,长152厘米,宽67厘米,厚4厘米。右边启首为“大总统题褒”,正文“至性过人”,正中钤印“荣典之玺”,上款“王福昌”,已有近百年历史。这“王福昌”正是王氏六兄弟的祖父;“至性过人”形容人的性情淳厚过人;“荣典之玺”则是在国民政府完成北伐、统一全国后,国家元首授与荣典所用的印信,盖用于勋章证书、褒扬令、褒奖性匾额等。

据王氏兄弟介绍,此匾解放前悬挂于丹城西门,后随王福昌夫人搬迁至甲田弄村,但因年代久远,先辈生前也未曾交待相关信息,目前受匾者生平事迹待考,题词的初衷也不得而知。这方历经沧桑的旧匾,留下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待人们去发掘,去求证,去追索。

此前兄弟六人已联系了象山县县志办,请专业人员对此匾进行深入研究,希望有知情者能积极向县志办及县博物馆提供线索。

来源:中国象山港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