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古都,为什么洛阳游客少于西安?

2020-07-24 15:42:27 作者: 同是古都,为

洛阳游客少于西安,个人觉得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地理位置

西安地处关中平原,北临渭河和黄土高原,南邻秦岭,西安地处中国陆地版图中心和中国中西部两大经济区域的结合部,是西北通往中原、华北和华东各地市的必经之路,而且公路铁路远比洛阳发达,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同时西安是陕西省“米”字形铁路交通的重要枢纽。

二、旅游资源

西安旅游资源丰富,有两项六处世界文化遗产:秦始皇兵马俑、大小雁塔、兴教寺塔、大明宫、未央宫。同时西安有古建筑700多处,西安古城墙、大小雁塔、大唐不夜城、碑林、钟鼓楼、回民街、华清池等等都是火热的旅游景点,自然人气也很旺。同时西安用用众多的著名高校,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另外西安的民办高等教育也很发达,同样也能吸引众多的游人去参观游玩。

洛阳同样旅游资源丰富:有三项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中国大运河、丝绸之路。洛阳的龙门石窟、关林、白马寺等也很著名。综合来讲,旅游资源还是西安丰富些,但是洛阳也不差。

三、城市定位

西安是省会,还是副省级城市,是中西部的重要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业基地 ,陕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洛阳市是河南第二大城市,河南副中心城市,这样比起来就相差好多,相对应的城市功能所带来的游客就比西安少很多。

总之,不论怎么比,对于游客量来说,西安都会更胜一筹,因为两者是没法比较的,城市的定位和级别不同,西安应该给北京、成都、杭州比,这样才有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