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五代十国有多乱?

2020-07-24 19:58:49 作者: 传说中的五代

五代十国

这一段时间都在了解宋朝的历史,要了解宋朝的历史,五代十国这段辛酸史是不可避免的。

五代十国(907年-979年)是中国历史上一段大分裂时期,想必大家都比较熟悉三国吧!五代十国的历史跟三国差不多,也是一些军阀割据一方,成为一方的霸主。不过比三国乱。

五代十国这一称为出自《新五代史》,是对五代(907年-960年)与十国(902年-979年)的合称。五代

五代是指907年唐朝灭亡后依次定都于中原地区的五个朝代,分别是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公元907年,唐朝灭亡后朱温建立后梁,定都开封,五代十国的乱局就此开始!

十国

十国是指在唐末 五代及宋初这一时间段内出现的割据政权,其中有前蜀、后蜀、南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北汉等十余个割据政权。被《新五代史》及后世史学家统称为十国,一直到北宋建立之后才把这些割据一方的小国给一一歼灭,最后统一华夏大地!

一个强大的帝国在盛极一时之后必定就会走向衰落,唐玄宗李隆基时期大唐帝国由盛转衰,一直到唐末时期太监可以随意废除一个帝国的继承人,可见当时的唐帝国已无力回天。这是有一个人打破了唐朝快要灭亡却又苦苦支撑的表象。这个人叫做黄巢,唐末自黄巢起义之后各路实权派蠢蠢欲动,部分实力雄厚的藩镇先后称王称帝。最后朱温率先出手,终结了唐王朝二百多年的历史。

唐朝灭亡后,朱温建立后梁,定都开封

公元923年,盘踞太原的晋王李克用之子李存勖灭后梁,后唐建立,定都洛阳。后唐之后的五代君王均出自李克用的子孙和部属。后来后唐内部不稳发生内乱,石敬瑭与契丹人达成协议,愿意割让燕云十六州给契丹(任何时候都不缺卖国贼)。

公元937年,晋军与契丹军大举南下,攻破洛阳,后唐末帝自焚而死,后唐灭亡。后晋高祖石敬瑭定都汴州,依约把燕云十六州送给契丹,此后契丹对五代的影响力达到最大。(当时的燕云十六州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北部地区、山西北部地区,北方的长城都给人家了,人家骑着马过来打你你都没招,自古以来中原都打不过游牧民族,现在连长城都给人家了,唉…)

在契丹人贪得无厌,无尽的索取之

下,后晋的财政和人民也支持不住了,怨声载道。见状,后晋出帝决定北伐,当时的王朝战斗力打不过游牧民族,没有办法,契丹首领耶律德光趁机直逼开封,后晋出帝开城投降,后晋亡。隔年,耶律德光建国,国号“大辽”,既辽太宗,正式建立大辽国。

耶律德光回到北方之后,后汉高祖刘知远趁机收复中原,创建后汉。

后汉高祖去世之后由其子刘承佑继位,是为后汉隐帝,并以杨邠、史弘肇、郭威和王章为辅国大臣。郭威一名猛将,战功赫赫又有极高的威望。由于后汉隐帝常年猜忌辅国大臣,郭威这样的人很难摆平。于是隐帝设计杀害了郭威一家老小,郭威怒上心头,率军杀回开封,隐帝最后被郭允明等人所杀。郭威有意另立帝位继承人,恰巧此时辽军入侵,郭威出师抵御,大军到澶洲时,军士们拥护郭威称帝。之后大军返回开封,郭威称帝,建国后周,既后周太祖,后汉亡。

后周太祖在位时剪除苛政,厉行节俭,使南流的人口有回归中原的倾向。

公元954年后周太祖去世,由养子柴荣继位,既后周世宗。后周世宗是五代十国中的第一名君,他御驾亲征北汉,在高平大败北汉军队,史称高平之战。后又改革军事制度,精简中央禁军,补充强健之士,形成殿前诸班的禁军。内政方面,他招抚流亡,减少赋税。整顿吏治,招揽人才,打压武人政治,使得后周政治清明。

后周世宗在稳固国内的同时意图统一天下,可见此人志向远大。955年率军击溃后蜀。956年率兵击溃南唐,迫使南唐称臣。959年后周世宗率军北伐辽国,意图收复燕云十六州。当他准备收复幽州时,他病倒了,被迫班师回朝。不久死去,其子柴宗训继位,既后周恭帝。此时恭帝年纪尚幼,太后代替亲政。

公元960年禁军领袖赵匡胤以镇定北汉,抵御北辽为由率兵北御,而后在开封陈桥驿发生陈桥兵变,受禁军拥护为帝,返回开封,废黜恭帝,后周灭亡,五代结束。赵匡胤建立宋朝,既宋太祖。

宋太祖建国之后,中原各地仍有割据政权,既十国。宋太祖,面临辽国的威胁,决定采用赵普先南后北,先易后难的策略来统一华夏。

宋国在宋太祖的带领下先后,吞并荆南、迫使后蜀投降、灭南汉、诛南唐、吴越臣服,四海之内只剩北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