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投鉴赏】粉彩折枝花卉纹盘

2020-07-24 20:01:24 作者: 【艺投鉴赏】

粉彩花卉纹盘是清代经典古玩古董系列收藏品,凝聚了中华5000年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文化精神,值得当代人们去收藏和鉴赏。

粉彩是清代彩瓷品种之一,始创于康熙年间,雍正、乾隆朝盛行,它以柔和细腻见长,有别于五彩的强烈光彩,称为“软彩”。彩料中由于掺入铅粉,绘制时用分水法冲淡的色调,具有粉润秀雅的艺术风格,它善于表现形象的质感,对花叶蓓蕾、翎毛花卉的描绘注重工细,并使图案有阴阳向背的效果。雍正粉彩器以柔丽淡雅而名重一时,乾隆粉彩器则以色彩浓艳明丽,纹饰繁缛而闻名,尽显御用器的奢靡之风。许之衡《饮流斋说瓷》评价乾隆瓷器有:“至乾隆则华缛极矣,精巧之至,几于鬼斧神工”的感叹。

雍正粉彩是在康熙的基础上不断地创新发展而来,尤其是在色料上要比康熙更加丰富多彩,这与雍正帝的亲自过问和参与设计,以及审美情趣有着密切的关系。雍正粉彩瓷画作品,讲究以写实性为主,其中也不乏工兼写作品的出现。由于有了丰富的色料,所以使雍正粉彩在色料基调上有了更广泛的运用空间,从而确保了雍正粉彩瓷画在构图、选择题材和绘画上显得十分得心应手,并使之成为清代粉彩瓷中的娇娇者而倍受人们的青睐。

粉彩瓷装饰画法上的洗染,吸取了各姐妹艺术中的营养,采取了点染与套色的手法,使所要描绘的对象,无论人物,山水,花卉,鸟虫都显得质感强,明暗清晰,层次分明。采用的画法既有严整工细刻画微妙的工笔画,又有渗入淋漓挥洒,简洁洗练的写意画,还有夸张变形的装饰画风。

名称:粉彩折枝花卉纹盘

口径:34.7cm 底径:18cm

近日,艺投国际有幸征得山东曲先生甄藏的粉彩折枝花卉纹盘,此件藏品口径:34.7cm 底径:18cm。胎质细洁轻薄,秀丽美艳,制作考究谨慎。通体施白釉,釉质纯白,修整精细,形制中规口矩。盘心粉彩折枝花卉色彩淡雅清新,构图疏朗有致,笔触秀丽端庄,此盘形制规整,做工精细;盘沿上对称饰有折枝花卉纹作衬饰;盘中用粉彩绘出药花构成装饰主题,为清代粉彩典型作品。

俗话说, “一粉彩顶三青花”,在拍卖记录中,因为清代粉彩瓷器备受藏家钟爱,似乎每次都能在拍卖会上拔得头筹,屡创拍卖高价。

2004年,清代乾隆“胭脂地粉彩花卉纹梅瓶”以4150港元成交,创下当时清瓷器世界拍卖最高纪录。近几年粉彩瓷器拍卖价格一直走高,往往呈现出有价无市之势,而这下面这件2010年英国伦敦Bainbridge拍卖会拍卖中,以约5.5亿人民币价格成交的,成为目前为止最贵的中国瓷器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这一成交价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中国艺术品交易的最高价格。

总的来说,粉彩瓷器作为软彩瓷器,通过在彩料中添加玻璃白来呈现效果,其特性就是温柔婉丽,润泽淡雅,在清代的瓷器中是一股清流,特别是康熙与雍正年间的粉彩瓷器,更是端庄大方,秀逸非凡。至于乾隆时期,才转向繁荣富贵。不管是哪一个时期的粉彩瓷器,都是具有收藏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