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白居易这首经典的送别诗,可以媲美“青山一道同云雨”,同样感人

2020-07-24 19:59:54 作者: 原创 白居易

原标题:白居易这首经典的送别诗,可以媲美“青山一道同云雨”,同样感人

古代由于交通不便,再加上科技不如今天的发达,很多人一旦离开了故乡,或者是送别了朋友,可能此生再也难以回到故乡,也不可能见到朋友,所以唐诗里面就有了很多的思乡之作,以及送别诗;这些作品往往情感细腻,写得极为悲情,字里行间充满了忧愁了忧愁。

那么我个人最喜欢的是盛唐诗人王昌龄的《送柴侍御》,这也是唐诗里面比较有代表的送别名篇之一,整首诗意境凄美,道尽了离别之苦,同时又是安慰了好友,尤其是里面的名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可谓是脍炙人口,抚慰了无数离乡的游子。两地同在一片天地之间,青山相连在一片白云之下,同在一轮明月之下,也就不会有身处两地的孤独。

读王昌龄的这首送别诗,更多的是一种安慰,尽管马上就要与朋友分手,可是彼此之间深厚的友谊,不会让人感到会有离别之苦。其实除了这一首之外,还有白居易的《青门柳》同样让人伤感,不过这首诗更加忧愁,可谓是道尽了离别之苦,也是可以媲美王昌龄的名篇,同样把那种离别之苦,还有感伤之怀展现得淋漓尽致,道尽了送别之苦。

《青门柳》

唐代:白居易

青青一树伤心色,曾入几人离恨中。

为近都门多送别,长条折尽减春风。

白居易是中唐诗著名的诗人,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公元772年生于山西太原,他的诗可以说是深入人心,一些经典的名句,那也是达到了妇孺皆知的地步,这首《青门柳》也是一首难得的佳作,通篇用一种极为细腻的笔触,道尽了离别之苦,每一句都充满了忧愁,读来也是令人感慨万千,离别的人悲情万分,送别的人更是肝肠寸断,正是这种感人的描写,也让白居易这首诗流露出了无限忧愁。

第一句就营造出了一种凄美之感,青青一树伤心色,这一句是通过对于柳树的描写,重点突出了送别之苦,见到了柳树的青色,让人越发伤心,毕竟这是一种伤心的颜色。第二句则是直抒胸臆,直接点明了主题,也就令这首诗更加的忧愁,多少离别的人,正是在这柳树下彼此告别,然后一方离开了,从此就服淡淡的忧伤。这两句更多的是表达了一种离别之苦,还有依依不舍的心情。

“为近都门多送别,长条折尽减春风。”最后两句则是进一步地描写了离别之苦,马上就要分别了,附近全部都是送别的人群,人们在柳树下告别,看着亲人和朋友缓缓地离开,于是每个人都折下一枝柳条,送给将要上路的人。柳条也意味着留下的意思,因为“柳”与“留”是谐音,白居易在这里用柳条来表达留恋之情,也是一种很高明的创作手法,使得这两句别具一格,还有着一种悲痛之苦。

古代的人一旦分别之后,也许有可能一辈子再难相见,所以对于大部分的人而言,离别也意味着永别。我们今天没有了这种距离感,不太能够感受到古人的离别之苦,由于科技发达,去一个地方是用小时来计算,古人不一样,出一趟远方,那是一件大事,路上可能要耽搁几个月,甚至是需要几年的时间,这种漫长的旅途,也就有了很多意外的因素;另外我们还有手机,思念家人也好,朋友也罢,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与远方的人联系,但是古人做不到,自然在送别之时,要生出许多的忧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