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供应链难题”,钱塘新区深度融入“国内国双循环”

2020-07-22 22:42:16 作者: 面对“供应链

进入6月份,玳能科技的供应链紧张问题终于得到缓解,笔记本电脑月产量达到15万台。玳能科技是新区一家生产笔记本电脑和IOT产品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在线办公成为常态,全球市场对笔记本电脑等设备的需求激增。“疫情催生市场需求的同时,阻断了我们供应链,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因国内笔记本制造厂商需求的短期喷发而造成阶段性紧张。”据玳能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以来企业一直面临“订单有余,产能不足”的尴尬境地。

面临“供应链难题”的不止玳能科技一家,复工复产后,诸如吉利汽车、雷神激光、杭州新松、杭康药业等多家企业均面临供应链缺失的制约,行业覆盖汽车、智能装备制造、半导体和生物医药等。近期,在新区工业专班专项攻坚下,对接区内区外供应链资源,不少企业的供应链问题得到解决,为下半年“保稳促增”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保障。

“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区所有规上工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情况摸排,梳理出供应链存在重大困难的企业25家,针对其中一部分,以召开行业对接会的方式寻求解决方法。”据经发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外配套产品供应短缺,是造成企业供应链不稳定的主要因素,目前来看,寻找国内替代供应商是最好的选择。吉利汽车新区基地的环360度传感器产品原本为国外供应,疫情阻断货源,企业及时调整,寻找合格国内供应商,保证了ICON新车型正常生产。

就在不久前,由新区多部门撮合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整零对接会在新区举行,30余家汽车和相关零部件企业开展了技术、产品、市场合作交流,促成多家企业之间的合作,为供应链难题的解决树立了典范。“当前我国制造业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已经有不少设备和零部件产品可以实现国产替换,在不降低产品品质的同时反而能获得成本优势。”据经发科技局工业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针对企业供应链存在的共性问题召开类似对接会。

疫情这场大考,让许多区域重新思考构建完整“产业链”的价值,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呼声愈发强烈。在这种背景下,新区企业在开拓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应在供应链上以变应变,提升抗风险能力,在供需上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