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病症敲诈患者80余名,甘肃一家医院诈骗案开庭

2020-07-22 21:54:13 作者: 伪造病症敲诈

文 | 健识局 纪佳文

编 | 健识局 严冬雪

本文来源于《财经天下》周刊合作伙伴大健康品牌“健识局”,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7月20日,一起特殊的敲诈案在甘肃省镇原县法院公开开庭。该案件中,30余名被告均为甘肃庆阳华山医院的医务或管理人员,被害人多达80余名,均为曾在该医院就诊的患者。

该案件由镇原县检察院提起诉讼。庭审现场,30余名被告身着防护服出席,受害者及家属旁听了庭审。

自2018年以来,被告团体假借经营医院之名,利用医患间的特殊关系,以及患者对个人隐私的重视和保护心理,采用诱骗、威胁、恐吓等手段,对被害人形成心理强制,诱导、欺骗、强迫患者接受治疗,有组织地实施敲诈勒索、诈骗犯罪活动共77起,涉案金额达118万。

公诉机关指控,该恶势力犯罪集团为非作恶,欺压百姓,严重扰乱国家正常医疗秩序,破坏医患关系,损害被害人身体健康和经济利益,造成较为恶劣社会影响。

2019年,镇原县公安局曾发布通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庆阳华山医院违法犯罪的线索。鼓励受害者或相关知情人士提供线索,敦促涉案人员自首。

健识局获悉,庆阳华山医院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泌尿外科、男性科、妇科等为主要业务的民营医院。

天眼查数据显示,庆阳华山医院法人代表、投资人为李某鹏,其名下共涉及三家企业。除庆阳华山医院,另外两家为天水玛莉亚医院和庆阳华都商贸有限公司,李某鹏曾担任这两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和股东。

健识局发现,2016年至2020年间,李某鹏担任高管的天水玛莉亚医院曾多次因劳动争议等其他原因,卷入法律纠纷。2020年,天水玛莉亚医院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

民营医院诈骗案并非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此前,央视《正点财经》就曾报道过,贵州省一家民营医院通过类似的手段,对患者进行敲诈勒索。近年来,关于民营医院涉恶案的报道屡见报端,个别违法行为给整个民营医院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

此次庆阳华山医院涉恶案,以以李某鹏、林某、王某、陈某4人为首要分子。由于该案情特殊,涉案人员较多,预计庭审将持续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