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卡手”戒指重现江湖,消防援手相助!

2020-07-22 21:52:56 作者: 定海“卡手”

7月21日中午12时许,一名20来岁的年轻男子急匆匆地来到定海环南消防救援站求助。原来他的左手无名指被合金戒指卡住,由于戒指尺寸不合适,戴上后便卡得死死取不下来,手都肿了。

消防员在征得该男子同意后,决定采用“破拆”的方法。消防员首先使用尖嘴钳进行切除,但由于戒指为合金金属制作,且戒面较厚为2层,外层类似轴承般可以转动导致破拆时打滑严重。

最终只能使用牙签穿过戒指作为保护,用手持角磨机对戒指慢慢进行切割。

经过20分钟左右的努力,戒指被成功取下,男子对消防队员表示感谢。因救助及时,男子手指并无大碍。

消 防提醒

手指被戒指“咬了”该怎么办?可以采用下面几种方法自救:

1.一般方法:食指放在被卡的手指的指背上,大拇指放在指肚子上,前后扭动戒指,直到把戒指拉出来。千万注意不要用力拽,手指会充血肿胀,就更难取下来了。

2.使用润滑剂:家中有许多东西可以当做润滑剂,如肥皂、清洁剂、凡士林、护手霜、洗发水、酥油等等,涂抹在手指上,可以帮助取出戒指。

3.棉线缠绕法:首先用棉线(或牙线、牙签、针)穿过戒指。然后用棉线裹着你的手指,直到过了你的指关节(贴着手指缠,但不要太紧也不要太松)。最后拉扯穿过戒指的那头牙线,你的戒指就会往外走,直到你可以把它脱下来。如果戒指只是出来一部分,那么请从你戒指的位置,重复上述步骤。

注意!!!如果以上方法还是取不出来,并且手指已经红肿,应立即到医院处理,或向消防部门求助。